以達佛斯會議聞名的瑞士智庫「世界經濟論壇」(WEF) 28日公布2014年版「全球性別差異報告」,日本在受調查的142個國家中排名104,雖然比上年度進步一名,但依然是先進國家中排名最差的國家。排名第1的國家是冰島;中國排名87;台灣則根本不在調查國家之內。

根據日本共同通信社28日日內瓦報導,日本不只是依然女性議員人數稀少,薪資水準等其他分類調查項目也只有些微的改善。這份報告是以今年較早時期的資料為基準做成,並未考量到9月3日以後日本內閣改組女性閣員增加的事實。

根據世界經濟論壇(The World Economic Forum,WEF)所公布的報告,排名前5名都是北歐國家,分別是:冰島(1)、芬蘭(2)、挪威(3)、瑞典(4)、丹麥(5)。

中美國家尼加拉瓜排名第6;非洲國家盧安達今年首度受調,就取得第7名的驚艷成績;愛爾蘭排名第8;亞洲排名最佳的國家是第9名的菲律賓;比利時排名第10。

其他幾個先進國家的排名,分別為:德國排第12、法國排16、美國排第20、英國排第26。另外,紐西蘭排13、澳洲24。

至於俄國與中國兩個重要大國的排名,則為:俄國排名75、中國第87名。

而亞洲另外幾個重要國家,排名分別為:新加坡(59)、泰國(61)、印度(97)、馬來西亞(107)、印度(114)、韓國(117)。香港被歸於中國地區,沒有單獨排名。

根據世界經濟論壇的說明,全球性別差異指標在2006年首度引進世界經濟論壇,用以衡量性別為基礎的差距並追蹤進展。今年是第9次公布這項指標,可以用時間序列分析來看出全世界性別平等的典範轉移,並比較國與國之間的差異。

這項指標以各個國家在經濟、政治、教育以及健康等各領域來綜合衡量,可以有效比較區域與收入群體間的差異。目標是能夠減少並降低性別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