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黨籍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今(25)日推出第26支柯P新政「實驗教育」,前高雄市教育局長、前新竹教育大學校長曾憲政也陪同召開記者會。柯文哲表示,台灣到處都有實驗小學,而奇怪的是台北市自詡為創新的城市,卻連一間實驗教育學校都沒有,這是要改善的地方。如果他當選後,會找尋一間國小、國中來試辦舉行,未來目標是讓台北市實驗教育比例達到3%-5%。

柯文哲表示,過去在升學主義之下,講究的是標準答案,學生就像用模子做出來一樣,世界多變之下,統一標準答案的學生很難去應變。柯文哲認為,教育跟醫學一樣,都需要創新跟實驗,台北市若要推行實驗教育的課程,就必需要有研究教師的制度,讓有些老師專門去改進教學,並給予授課時數的優待,或是額外津貼。

柯文哲表示,台灣教育從1990年代開始就有森林小學的實驗學校,直至今天,台灣各地有許多實驗學校,包含新北市種子小學、宜蘭慈心華德福、宜蘭人文、台中海聲、台中磊川、台中道禾、苗栗全人、桃園諾瓦…...等等,可惜的是,台北市作為台灣最創新的地方,一個都沒有。

柯文哲認為,2014年6月台北市議會已經通過「台北市市立學校委託私人辦理自治條例」,提供了法源的基礎,柯文哲若當台北市長,會去找出一個國小、國中,透過委託民營進行實驗學校,希望經過幾年擴編後,台北市的學校可達到公立、私立及實驗學校三軌並進。

記者詢問是否跟小孩討論過實驗教育,柯文哲說,大部分去讀實驗小學的,不是小孩子自己想去念,是爸媽送去的,因此會有這種需求的應該是年輕父母,奇怪的是,台灣到處都有實驗小學,只有台北市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