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林淑芬今(7)日在「空污指標,一國兩制?!」記者會中質疑,環保署日前推出半套的空氣品質「細懸浮微粒(PM2.5)指標」(DAQI)預報,同時沿用舊制「空氣品質監測指標」(PSI),2套系統標準不一樣,造成民眾既困惑又困擾。對此,環保署官員承諾,將在3年內整合完畢,發展出本土化空污指標。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發起人葉光芃指出,環保署在10月1日推出他們期待已久的DAQI指標,卻同時繼續使用較寬鬆的PSI標準。他拿出昨日中午位於台西的即時空污監測結果為例,當時DAQI亮紅燈,顯示空污程度高,PSI卻僅呈現黃燈,顯示空污程度普通,讓民眾無所適從。

林淑芬認為,這種PSI/DAQI雙軌制度會打架,民眾很難決定能不能出門,尤其對於過敏患者來說更是困擾。她指出,舊制的PSI或新式空氣污染指標(AQI)都是源自美國,但是美國地廣人稀與台灣人口密集、石化業發達的情況根本不同,應該是霧霾嚴重的英國所採用DAQI指標更嚴格、更適合。

對此,環保署空氣品質保護及噪音管制處長陳咸亨解釋,環保署最初考量同樣來自美國的AQI作為新制,但AQI未納入健康指標,後來才改用英國的DAQI,搭配PSI同步呈現在網路上。他承認,這確實是一國兩制,環保署將加緊動作,預計3年內將AQI加入健康因素,發展出本土化的監測系統「AQH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