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佔中受到全球關注,許多人認為佔中行動與太陽花學運十分類似,不過,行政院長江宜樺今(3)日強調,佔中是要否決中國官方普選的方式,要求公民提名,但太陽花學運的訴求失焦,一下說要逐條審查服貿、一下說要先立法再審查,最後又說要退回服貿,沒有核心焦點。他也批評,佔中和平理性,太陽花卻衝進行政院、佔領立法院,又在忠孝東路癱瘓交通,「已經不是一個和平理性的群眾運動」。

國民黨立委林鴻池下午在立法院詢問江宜樺,關於台灣的野百合學運、太陽花學運以及香港的佔中行動,這3者有何不同?江宜樺則回應,3個運動的訴求、手段都不同,野百合是終結萬年國大;佔中是要否決中國官方普選的方式,要求公民提名;但太陽花學運的訴求失焦,剛開始是反對立院處理服貿的方式,當時要求逐條審查,但行政部門回應後,又說要監督條例,之後又說要公民憲政會議,後來又變退回服貿,要求兩岸不能簽署任何協議,「太陽花混亂,沒有核心焦點」。

江宜樺說,野百合學運當時是聚集在中正紀念堂,前總統李登輝也願意與學生討論,才促成之後的修憲,是透過對話與協商達成共識;但太陽花學運中,馬總統也表示很大的誠意,7度邀請學生對話,但都被拒絕,他自身也到立院外與學生見面,但沒有從容談話的機會,學生之後還衝進行政院,「國外很多人都認為太陽花已跨越紅線」,還造成交通中斷,變成居民抱怨不斷的群眾運動。

根據最新情形,佔中行動已趨於平緩,人數也減少許多,江宜樺指出,佔中現在已經比較緩和,政府也願意與佔中代表討論,我方樂觀看待他們能找出滿意的結果。江也說,外界對於太陽花學運展現年輕人對公共事務的關心,及利用新媒體的方式多有稱讚,但他們衝進行政院、長期霸佔立法院,又到忠孝東路癱瘓交通,已經不是一個和平理性的群眾運動,相信後世可以理性的看待此事。

對於江宜樺的看法,林鴻池也頻頻贊同。他認為,野百合是追求民主的理念,但太陽花沒有中心的思想,「若說有中心思想,就是主張台獨,還有保守的鎖國,不把台灣的前途當一回事!」他還說,太陽花與佔中不但手段、訴求不同,在國際的輿論也不同,美國對太陽花運動有疑慮,但香港佔中,各國都肯定,所以3個運動完全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