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政黨競爭為求勝選而各憑本事,對廣大選民而言似乎司空見慣,見怪不怪!各黨領袖或輔選成員也是為此絞盡腦汁。在這樣的競選過程,小則不免失言犯錯,大則可見道德淪喪。

這次9合1選舉的參選登記已經截止,國民黨在幾個縣市成功整合黨內競爭,避免同黨廝殺而漁利他黨。這整合固然符合國民黨一黨之利,但是否符合全台灣的公共利益?是否再度傷害民主精神、罔顧民主教育的根基?

這擔憂並非空穴來風,可從幾項事件嗅出端倪。例如:基隆市黃景泰在參選登記截止日被收押;參選登記截止日,南投縣長李朝卿妻子簡素端女士宣布不參選,接著行政院訴願會駁回內政部撤銷李朝卿復職案,「另作處分」的結果,李朝卿復職有望;苗栗縣副縣長林久翔選擇放棄在國民黨可望勝出的縣市登記參選,是否象徵著交易式政治籌碼已鋪陳至立法委員改選。

談到這裡,不禁令人擔心交易式民主的代價將由誰承擔,民眾處於溫水煮青蛙的民主制度而不自知,既得利益者善用制度來減少新的參賽挑戰,多數純真的台灣人也持續沈浸在尋覓小確幸,而無暇思考何謂真實的民主,甚至讓「認命」變成民主的同義複詞。

長此以往,我們的下一代前途何在?我們留給子孫的除了投機取巧、利益交換,還有什麼?各政黨一方面宣稱維護黨紀,為民舉才為民服務,但從國民黨近期的一番作為,恐怕只有勝選考量而缺少良知骨氣,甚至是不顧信義標準、明目張膽地欺負民眾。

舉例來說,黃景泰疑似涉貪而被撤銷黨提名資格,但徐耀昌已因涉貪而一審被判刑九年,國民卻搬出「排黑條款不溯既往」。苗栗民眾不是二等國民,不應被這般對待。

制訂黨規或選舉法規向來就離「認命」的民眾好遠,但是雙重標準、罔顧民意、自欺欺人、勝選第一的惡質選風,帶給社會的影響卻好大、好近。我們如果不吭聲,有愧教育工作的使命。這樣的政黨政治,不要也罷!

如果你早已對民主灰心,那不如團結而給自己一個機會,睜大眼睛挑選清新的獨立候選人,真正能與兩黨劃清界限、超越狹隘黨派利益的參選者,讓為求勝選而受制派系的政黨在這次選舉栽個跟斗。

為什麼不這麼試一試呢?民主制度的優勢,就在於給了選民這樣的嘗試機會。我們自己不該放棄。如果能有一個縣市成功,台灣民主或有進一步鞏固的機會。

作者:陳秋政(大學助理教授)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