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度颱風鳳凰持續朝南台灣逼近,氣象局今(20)日下午指出,根據最新預報資料顯示,下午5點時,鳳凰的中心位置在鵝鑾鼻的南南西方約200公里的海面上,以每小時17轉20公里向北進行,今晚暴風圈就將接觸台灣陸地,花東、高屏地區需嚴防豪雨。而目前晚上停班停課的縣市,包含高雄市、台東縣及屏東縣。

氣象局指出,根據最新氣象資料顯示,颱風目前中心在鵝鑾鼻南南西方海面,繼續向北移動,暴風圈已進入台灣南方近海,對恆春半島、桃園以南及宜蘭以南地區將構成威脅。

氣象局說,受到其外圍環流影響,目前台東、屏東及台南高雄已經出現明顯雨勢,單日累積雨量最多的地方為屏東西大武山的120.5毫米、台東金峰92.5毫米、台南市南區73毫米、高雄湖內64.5毫米。

由於晚間7、8點左右,東南部、南部地區及恆春半島將首當其衝,風雨會逐漸轉強,也會逐漸向北擴展,氣象局說,明天上午颱風中心很可能從高屏一帶登陸,民眾需多加留意。

另外,針對鳳凰颱風對台灣的影響,氣象局認為,若鳳凰從偏東,或中央山脈進入台灣,中心就會受到地形影響,強度會減弱;但若是從西南部陸地或近海進入,或是掃過沒登陸,中心受破壞的情況較小,帶來的風雨可能會更明顯,一切都還需要再觀察。

目前除了高、屏、台東已宣布今晚停班停課外,台北市政府今天表示,輕度颱風鳳凰行徑縱貫全台,台北市明天是否停班停課,最晚將於今天晚間8時對外宣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