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今年6/1正式把100多名派遣工轉為正職,卻仍有6名派遣工以「複試遴選未通過」為由遭解僱。遭解僱的派遣工和聲援勞團約30人今(18)天下午在公共電視召開董事會時到公視大門口集結,抗議公視董事會原本決議說派遣工可以申訴,最後的結果卻是「不予受理」,要求董事會應成立專案調查委員會,讓所有「假派遣工」轉正納編,否則之後將會到每一場公視的問責座談會追殺抗議。公視則表示,陳情書相關資料已提交與會董事並充分討論,將儘快於近期回覆。

在公視工作6年、被資遣的派遣工陳盈潔說,公共電視招牌那麼大,但承擔得起「公共」兩個字嗎?6/19公視召開董事會時,她們也來抗議,董事會當天決議說派遣工若有不滿可去「檢舉及申訴審議委員會」申訴,後來公視去桃園開問責座談會時,總經理曠湘霞也說她相信申訴委員會一定會做出公正處理,結果派遣工7/8提出申訴案後,8/5收到的公文卻寫著「不予受理」。

陳盈潔痛批,她們跑去問公視董事長邵玉銘,邵卻表示這是司法問題而不願意回應,反而在接受媒體訪問時竟然說出「那你們(派遣工)就去告啊!」陳盈潔說,若公視都不回應,之後公視在各縣市開的每一場問責座談會,她們都會繼續追殺到底。

陳盈潔和聲援的勞團還上演行動劇諷刺投訴無門,由2人分別扮成邵玉銘及曠湘霞,邵和曠先和陳盈潔保證說派遣工可以申訴,要陳別太擔心,結果陳拉開「申訴之門」後才發現「此路不通」,這時邵和曠又改口跟陳說「不然你就去告啊?」氣得讓陳秀出背後的「幹」字,更比出中指抗議。而由於被解聘的主角陳盈潔之前就是在新聞部擔任台語新聞過音編輯,台灣國際勞工協會政策部研究員陳素香還用台語來念旁白。

陳盈潔和勞團提出3點訴求,包括1.董事會應成立專案調查委員會,除給予遭解僱的「假派遣工」申訴機會,還原假派遣真僱用真相,並調查納編過程行非法解僱的責任歸屬。2.呼籲全民抵制惡質公視,在公視未妥善處理假派遣工事件前,大家暫停捐款給公視。3.呼籲公視董事會再與公視企業工會溝通,讓所有「假派遣工」轉正納編,擁有合理的工作環境和勞動尊嚴。

勞團雖要求董事能出面接受陳情,但最後公視則是由公行部經理江行德出面接下陳情書,並表示因為董事現在正在開董事會,但她會把陳情書交給董事會。

此外,去年和公視簽訂「承攬契約」的林柏勛說,正職員工、派遣工有勞健保,他們卻什麼也沒有,但做的工作卻跟正職相同,甚至還更多,有時候從早上9點工作到晚上9點的情形也有。公司辦尾牙的時候,其他人跟他說「你如果很忙可以不用來」,他才發現原來他跟其他員工權益不同。

林柏勛說,原本他到公視工作的時候相當開心,還期待有一天能轉成正職,但才工作3、4個月後卻沒了工作。就他所知,跟他一樣在國際部門還有約5個簽訂「承攬契約」的人,很多人都是辦完影展之後,就像免洗筷一樣地被丟掉。

針對派遣工今天到公共電視前抗議並遞交「致董事會陳情書」,公視於傍晚表示,陳情書相關資料已提交會董事,並於當日董事會中充分討論,將儘快於近期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