餿水油風波尚未平息,退役官兵也擔心。前海軍總司令上將費鴻波今(12)天上午號召400多位退休軍官和家屬共同接受「人體毒物快篩」,檢測體內是否有三聚氫氨、瘦肉精等毒物,結果現場37位檢測者即有6位測出體內含瘦肉精成分。中心診所護理長陳依珊建議,多喝水及改變飲食習慣可漸漸排毒。費鴻波表示,對於餿水油事件,政府應該要好好把關、要罰很重。

為推廣安全篩檢,中央軍事校院友總會於今日上午舉辦健康講座,邀請中心診所毒物醫學中心營運長楊友華醫師發表專題演講,並現場架設「人體毒物快速篩檢」站,檢測體內是否有三聚氫氨、瘦肉精等毒物。

費鴻波在現場也做了檢測,結果為正常,體內並沒有含三聚氫氨、瘦肉精。他表示,政府應該要非常重視這個有關國民健康的問題,「國家法律要很嚴、要罰很重」。他談起自己當年軍中時,裡面的食品也是由外面採購政府合格的商品,但現在爆發餿水油事件,他則說「他們自己買來也不知道」。他強調政府要好好把關,台灣就那麼一點點大,應該能夠遏止。

楊友華指出,這個檢測是必要性的,大部分的人都不會知道自己吃了多少毒素,若身體夠健康,毒素照理能自然排出,但由於大環境的影響,多數人餿水油吃下肚而不自知,「99%的現代人身體已經不夠健康」。他說明,可以藉由檢測身體是否含有重金屬、黃趜毒素、過量且不必要的抗生素、防腐劑、腐敗的脂肪酸等,來知道自己是否食用了餿水油,讓民眾知道自己目前的狀況,並搭配治療方案。

中心診所專案經理蔡景睿表示,此次篩檢以檢測萊克多巴胺(瘦肉精)為主,檢測體內是否含有瘦肉精,但卻也只能知道有或沒有,並不能知道含量多寡。就現場的抽驗結果而言,37位檢測者即有6位測出體內含瘦肉精成分,比率高達16%,肉類攝取較多的民眾會比素食者更可能驗出陽性結果(有含瘦肉精)。

陳依珊說明,篩檢是採定性分析,她建議民眾若測出陽性結果最好再繼續抽血做定量分析,知道體內毒素含量再做進一步的治療。她指出,多喝水及改變飲食習慣皆可漸漸排毒,若體內測出含有重金屬,也可搭配藥物治療。

此外,日前藝人柯震東大麻案指涉供毒者為「台灣F姓男性」,費鴻波之子費聿鋒也遭懷疑,費鴻波今天接受記者詢問表示,不談這個問題、「你們(記者)很會杜撰,會亂寫一通」,他說這對自己的兒子是一種傷害、不公平。他也再次強調,已經和費聿鋒談過了,費聿鋒絕對沒有做此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