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貨物貿易協定談判昨天爆出在宜蘭礁溪的鳳凰酒店秘密舉行,島國前進發起人林飛帆今(11)日批評「一躲再躲,躲到宜蘭礁溪」,還必須透過跟新聞媒體記者電話連線的方式,來把裡面談況的實況報導出來,根本是「史無前例」的談判情況。林表示,民眾對於第一線的談判人員是否可以信任以及談判內容是否可被公評都毫無頭緒,政府應盡快立法通過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且在未完成前,不該進行任何談判,馬政府應該要「懸崖勒馬」。

林飛帆今日上午出席公民團體「巢運」在財政部前的抗議活動受訪時指出,據傳貨貿談判地點在宜蘭礁溪,台聯已率眾前往抗議,他們也將持續關注相關消息,看對方有無進一步行動再做討論,並表示「我們現在還沒有正式的行動」。林飛帆也不諱言,若有需要,勢必會在號召大家走上街頭。

先前陸委會前特任副主委張顯耀被指控洩密,林飛帆也提出質疑,現任的談判代表,還有哪些值得信任?林飛帆指出,在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沒有完成立法之前,外界對於談判過程中,我方代表有無提出可受公評、監督的內容,以及接下來的談判方向一無所知。

林飛帆也批評,上次張志軍訪台躲在機場附近的過境旅館已相當誇張,這次竟然沒有事先公布,「一躲再躲,躲到宜蘭礁溪」,甚至必須透過跟媒體電話連線的方式,才能將裡面的談判實況報導出來,「這是史無前例的談判狀況」。

林飛帆呼籲馬政府要「懸崖勒馬」,不要再試圖搶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的審查權與領導權,台灣人民對於政府主導的兩岸談判已經有相當大的疑慮。他也建議在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未立法完成前,不應進行任何談判。

對於經濟部先前宣稱,沒有公布地點是談判慣例,林飛帆則回應,這更證明了人民需要一部監督政府在對外談判上的監督機制。在談判之前應該要有一個相關的計畫書,送進國會裡作事前的審查與討論,才可以清楚知道談判的地點、時間甚至於未來談判的方向。

有記者問到,談判計畫書送交國會,會不會導致談判籌碼、底線曝光?林飛帆表示,「這是政府塑造出來的假議題」。他說明,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從來沒有要求將談判策略及底線交代清楚,而是著重在談判內容可能會觸及的產業及產業傷害的評估,這種講法是在「規避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