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新集團日前宣布已經和有線電視系統業者中嘉達成併購的共識,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昨日雖表示尚未收到頂新申請,但兩岸協議監督聯盟召集人賴中強今(11)日指出,許多在中國有重大投資的財團入主香港媒體後,都發生侵害新聞及言論自由的事件,頂新的主要營收來源在中國,因此不具備經營台灣媒體的獨立性資格,呼籲NCC駁回這項併購案。

兩岸協議監督聯盟、台灣教授協會、媒體改造學社等團體今日上午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做了上述表示。

賴中強表示,在中國有重大投資的財團入主香港媒體後,言論自我審查事件不斷。像是《明報》經營者張曉卿投資中國石油產業、公路建設業,總投資近20億港元,結果總編輯劉進圖在今年1月被撤換;編務董事呂家明今年7/2在編輯部不知情下,擅自下令停印,把頭版頭條標題「爭普選大遊行,人數10年創新高」改成「數百預演佔中,警員抬人清場」。

賴中強指出,1989年天安門事件後外資企業大舉撤資,香港首富李嘉誠反而大舉進軍中國市場,成為香港在中國最大的投資者。其次子李澤楷買下《信報》後,許多批評政府的專欄都被取消,還有質疑高官涉貪的分析直接被刪去,其理由竟是「要在作者的抒發指數與《信報》的安全指數之間取個平衡」。而《南華早報》在郭鶴年入主後,同樣也發生編輯、記者遭解聘,由政協委員接任的事情。

台大新聞所教授林麗雲表示,媒體跟食安一樣重要,媒體內容是無形的精神糧食,NCC應該基於職責,嚴格審查此案,讓所有業者要負起社會責任;或從系統業者營收中抽取一定比例的特種稅,成立廣電基金,讓節目品質可以提升。

台教會會長呂忠津表示,頂新在中國具有有龐大的利益,NCC過去未詳加考慮,讓旺旺集團掌握媒體,一度也差點買下中嘉,後來是因為社會反彈才沒有併購中嘉,頂新這個併購案本質跟旺中併購中嘉是一樣的,NCC不應輕忽。

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理事邱文聰表示,很多人可能會說「上次才反旺中,怎麼這次又來了?」並質疑「不是有錢就可以買東西?憑什麼限制別人買東西?」但其實有線電視系統台並不是普通的商品,而是像每個家庭每天都會用到的自來水和瓦斯,「你會接受懶得維護管線而發生氣爆的業者嗎?你會接受受到中國影響,決定該不該供水給你的企業嗎?」

至於是不是可用其他更自由的言論來矯正?邱文聰說,頂新自己就是言論的管制者,之前頂新一口氣買了9棟帝寶,99%都是銀行融資,自己只出了1%,這樣的企業只有4個字可以形容「投機、無良」;此外,頂新上次在大選時突然說要挺「92共識」,很明顯也是有人質在中國。

公民參與媒體改造聯盟召集人葉大華也說,頂新自從發生了上次的假油事件之後,了解到媒體是護身符,才會想要併購中嘉。NCC不該讓媒體變成頂新的護身符,不然以後企業都引用先例,媒體併購將會變成企業大老闆的飢餓遊戲,受害的只有消費者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