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和世界氣象組織(WMO) 10日聯合發表《2014年臭氧消耗科學評估》,報告顯示根據1987年簽訂的《蒙特利爾議定書》所採取的淘汰消耗臭氧層物質的行動,已淘汰90%有害物質不再使用,使臭氧層的狀態正在重新回到上個世紀80年代的水準。

根據聯合國新聞中心報導,由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ited Nations Environment Programme,UNEP)和世界氣象組織(World Meteorological Organization,WMO)聯合發表的報告:《2014年臭氧消耗科學評估》,是4年來有關該主題的首份全面更新報告,並為300多位科學家所參與進行的評估。

報告顯示,由於針對消耗臭氧層物質所採取的協調一致的國際行動,對地球起到保護作用的臭氧層在今後幾十年當中將處於得到恢復的過程之中。報告指出,這方面的成功範例將可以起到鼓勵人們針對氣候變化採取相應行動的作用。

報告指出,如果沒有《關於消耗臭氧層物質的蒙特利爾議定書》和相關協定的簽署和生效,2050年之前,消耗臭氧層物質的大氣水準將會增長10倍。

  

報告指出,消耗臭氧層物質的逐步淘汰對於應對氣候變化也在發揮積極作用,因為許多消耗臭氧層的物質同時也屬於使氣候變暖的溫室氣體。

  

報告表示,根據《蒙特利爾議定書》所採取的淘汰消耗臭氧層物質的行動正在結出碩果,使臭氧層的狀態正在重新回到上個世紀80年代的水準。

  

環境署執行主任施泰納(Achim Steiner)今天在聯合國紐約總部舉行的報告發佈儀式上表示,針對保護臭氧層所取得的成就堪稱國際社會共同成功採取行動的一個範例。

他表示,這不僅體現在科學本身和在科學的基礎上根據《蒙特利爾議定書》採取行動,同時體現在利用聯合國作為技術、融資和能力建設平台,實現了在20年或25年前不敢想像的目標。他指出,當時所議定逐步淘汰的消耗臭氧層物質中的90%已經不再使用。

  

臭氧層是地球大氣的平流層中臭氧濃度較高的部分,它能吸收絕大部分對人類有害的太陽紫外線。

  

1987年簽署的《蒙特利爾議定書》規定限制使用氟氯化碳和其他消耗臭氧的化學物質。《議定書》指出,有關消耗臭氧層物質生產和使用過程中的排放對臭氧層破壞產生直接的作用,因而對人類健康和環境造成了較大的負面影響,國際社會應採取行動淘汰這些物質,加強研究和開發替代品。

  

根據維基百科的說明,2009年11月30日科學家新發現臭氧層破洞保護了南極,因為破洞引發空氣流動的循環變化,使得南極地區的風力較以往增強15%,該強風有效地把地球暖化來的影響隔離。

因此除了南極西部之外,南極大陸大部分地區可免於地球暖化的傷害,並由觀察由1980年代起,有些地方的冰已增加了10%。不過南極大陸西部並沒有受到保護,仍受到地球暖化的嚴重衝擊,造成冰山融化崩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