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冠公司所製造的「全統香豬油」遭爆出摻有餿水油,根據衛福部今(5)日提供的統計數據,目前全台有235家廠商向強冠公司下訂該款「全統香豬油」,包括味全、味王、奇美、盛香珍等食品大廠,基隆李鵠、花蓮豐興等知名糕餅店,以及85度C、五花馬水餃館等知名餐飲業者均在名單當中。

本來就沒在問題業者名單內的義美食品今天也發表聲明,強調自家使用的豬油,均自行以豬板油、豬中油於廠內油榨製成,並未向強冠公司購買全統豬油產品,也絕對無餿水油混充食用油作為原料之虞,獲得網友一致讚賞。

強冠公司收購餿水油製成「全統香豬油」,下游廠商則是遍布全台,包括知名食品大廠味全、味王、奇美、盛香珍、黑橋牌,以及基隆李鵠、花蓮豐興、高雄吳記等知名糕餅店,和知名連鎖餐飲85度C(美食達人)、這一鍋火鍋、五花馬水餃館等業者,也在這次餿水油事件中標。

而所有業者當中,向強冠進貨量最多的是「台灣工研」,高達4611桶,桃園「台益」食品行進貨3738桶居次,高雄「金利華」購買2950桶排名第3。

其中,「台灣工研」與製作工研醋的知名廠商「大安工研」的簡稱同名,但兩間業者並無關聯。根據《聯合晚報》報導,台灣工研進貨的全統香豬油並未用於製成自家產品,而是轉售給其他下游餐廳和小吃店,詳細的下游業者名單仍在確認當中。

桃園「台益」食品行表示,進貨的全統香豬油幾乎已全數銷出,僅剩368桶尚未賣出,大多賣給夜市攤商等散戶客戶,目前桃園衛生局仍在追查下游流向。高雄食品業者「金利華」表示,購買的2950桶問題油已使用2800桶,且全數製成鱈魚丸、鱈蝦丸等加工產品,但業者不願透露魚、蝦丸的流處。

而基隆知名的油蔥老店,半年來也進了1468桶全統香豬油,製成油蔥銷往全台各地小吃業者,當中也包括基隆當地知名的廟口夜市。基隆衛生局今天也前往稽查,業者表示昨天聽到消息後,已全部停用。

除了這些進貨量龐大的中盤商外,根據《聯合晚報》報導,部分看似名不經傳的小廠,也是部分大品牌產品的代工廠,恐怕還會有更多使用問題餿水油的「未爆彈」業者。例如「陸仕」為超商龍頭7-11的涼麵代工廠,「饌師傅」生產的冷凍煎餃則於全台10家好市多(Costco)量販店販售當中。

但統一超商澄清,強調陸仕僅提供涼麵麵體,所有涼麵產品安全無虞,好市多也表示,架上的饌師傅煎餃產品並未含有香豬油,因此暫時不會下架,但庫存銷售完後即不再進貨。

此外,包括在屏東東港加工製作旗魚鬆、櫻花蝦的知名業者慶祥,以及宜蘭三星鄉知名的天頌埤味珍香卜肉店,也在全統香豬油的下游業者名單當中。

使用強冠餿水油業者名單一覽表(2)。圖:柯昱安/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