肆虐西非的伊波拉病毒,已造成1552人死亡。中國軍方研發的抗伊波拉藥物「jk-05」已通過衛生單位審核,但目前仍能在「緊急狀況」下投藥。美國國家衛生院(NIH)與葛蘭素史克藥廠(GSK)合作研發的疫苗,也將於下週進行第一階段人體試驗,將有20名志願者參與。

根據中國《新京報》報導,中國軍方軍事醫學科學院針對伊波拉,歷時5年研發的藥物jk-05近日通過衛生部專家審核,成為軍隊特需藥品。專家強調,這項藥物雖已完成臨床研究,對於一般流感有良好的效果,但針對伊波拉病毒,目前僅提供緊急狀況使用。

jk-05是一種小分子化學藥物,能選擇性地抑制伊波拉病毒的「RNA聚合黴」,藉此達到阻止病毒複製的目的;研究也指出,jk-05在細胞和動物水平感染試驗中,能對抗伊波拉病毒的活性。

美國國家衛生院28日也表示,他們與葛蘭素史克藥廠共同研發的抗伊波拉疫苗,下週將進行首度人體試驗,如果證明有效,將開始大規模生產。國家衛生院表示,疫苗在靈長類試驗十分有效;人體試驗的主要目的是確認藥物在人體中,對病毒反應的程度,另也要確認服用後,會不會出現副作用。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最新統計,西非疫區的伊波拉感染人數已達3069人,死亡人數增至1552人,「但實際的感染及死亡數,可能比官方數據高出2至4倍」。為對抗伊波拉,世衛計畫針對西非疫區,投入5億美元進行防疫工作。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