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廉政公署28日無預警搜索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黎私人助理賽門(Mark Simon)及工黨主席李卓人住處,廉署對此表示,執法過程沒有政治考量。但黎智英則表示,「做人要為信念堅持到底,否則『做豬好了』。」曾任廉署調查主任的律師查錫我今(29)日受訪時說,廉署調查具獨立性,至於是否帶有政治目的,「交由公眾判斷」。

根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廉政公署說,搜索是為了調查黎智英向工黨捐款,是否觸犯《防止賄賂條例》。但選在中國人大審議香港政改草案的「敏感時刻」行動,令人不解。黎智英對此表示,「有立場就有代價,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做對的事、力量便在,為良知見證人生,無須向別人交代,『真理是神的力量』。」

對於搜索行動,廉政公署發出聲明表示,行動前先徵詢過律政司的意見,行動中並沒有拘捕任何人。廉署強調,執法過程中,從來不作任何政治考量;相關案件也會向審查貪污舉報的諮詢委員會匯報。

也遭到搜索的工黨主席李卓人上午接受廣播節目訪問時表示,廉署人員在他家搜索約1小時,帶走1張銀行文件。李卓人說,他代表工黨接受捐款,在立法會針對新聞自由的發言也是大是大非的問題;他強調,「泛民要有心理準備做『維權人士』,也需準備面對無所不用其極的打壓及抹黑。」

香港《星島日報》報導,曾任廉署執行處總調查主任的查錫我表示,各方質疑廉署為何要挑選此時行動,但我們難以判斷何謂「敏感時刻」。他強調,廉署調查具獨立性,不太可能存在政治因素,不過,搜索後還發出聲明稿,確實很少見。

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這起事件起因於今年7月,多家港媒接獲自稱是壹傳媒股東提供的秘密文件,內容指出黎智英向香港泛民主派捐款4000萬元港幣;不過,報導說,這些文件是遭駭客入侵所奪走。

黎智英的捐款中,工黨獲得150萬捐款,其中50萬因註冊延誤,存放在李卓人個人戶口達9個多月。除此,李卓人近期在立法會中,頻頻針對新聞自由相關議題發言,中國官媒及香港親中媒體刻意大作文章,才引發後續風波。

前廉署調查主任林卓廷今天接受電台訪問時指出,如果要證明黎、李貪賄罪成立,有2個門檻,首先,廉署須舉證李卓人接受捐款有「個人得益」;另外,還須證明李卓人當時發言是受到捐款影響。林卓廷認為,2門檻都相當高,「而捍衛新聞自由又是工黨一貫立場」,廉署要舉證相當困難。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