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會8月28日發表新聞稿,嚴厲譴責聯合國脫離接觸觀察員部隊人員當天在戈蘭高地遭到敘利亞武裝分子扣押的事件,並要求立即釋放所有維和人員。

根據聯合國新聞中心報導,聯合國脫離接觸觀察員部隊28日表示,敘利亞武裝部隊與反對派武裝分子自27日起在戈蘭高地軍事隔離區內發生交火,28日,駐守隔離區南部一個據點的43名斐濟籍維和人員遭到武裝分子扣押,另外兩個據點的81名菲律賓籍維和人員的行動受到限制。

  

安理會當天發表媒體聲明對此表示強烈譴責,並指出實施扣押和限制行動的是一個被安理會確認為恐怖團體的武裝團體以及非政府武裝分子。

  

安理會要求立即無條件釋放所有被扣押的聯合國維和人員,並呼籲所有各方與脫離接觸部隊進行合作,確保其能夠自由地履行使命。

  

安理會同時呼籲對敘利亞反對派武裝團體具有影響力的國家強烈地向這些武裝分子表達立即釋放維和人員的資訊。

  

安理會強調,在隔離區之內,除聯合國脫離接觸觀察員部隊外,不應當出現其他軍事力量。安理會再次譴責敘利亞反對派武裝分子和其他團體在維和部隊行動區使用簡易爆炸裝置,威脅維和人員的安全。

  

秘書長發言人杜加里克當天也在紐約總部的記者會上表示,聯合國正在盡一切努力確保被扣押的維和人員獲釋,並恢復觀察員部隊在其行動區內的行動自由。

  

2013年3月和5月也曾兩次發生過聯合國維和人員在戈蘭高地遭敘利亞反對派武裝分子扣押的事件,維和人員最後都安全獲釋。

  

以色列在1967年戰爭中從敘利亞佔領了戈蘭高地,1973年10月兩國又在戈蘭高地爆發戰爭,在美國的斡旋下雙方於1974年5月達成《脫離接觸協定》,安理會當年通過決議成立了聯合國脫離接觸觀察員部隊,負責維持兩國在戈蘭高地的停火,並在雙方控制區域之間設置了75公里長的軍事隔離區,不允許其他軍隊進入。

截至今年7月31日,聯合國脫離接觸觀察員部隊由來自斐濟、印度、愛爾蘭、尼泊爾、荷蘭和菲律賓6個國家的1223名維和人員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