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AIESEC全球青年領袖世界大會」日前在高雄開幕,並有來自124個國家及地區、700多名青年領袖齊聚;大會結束後這些世界青年們參加大會特別舉辦的「臺灣深度旅遊專案」及「大會旅遊專案」。其中12國的青年前往馬遠部落進行深度旅行;另外也有24個背包客從高雄遊玩到彰化,穿梭老街與130多年老店,認識台灣歷史之美。

2014 AIESEC全球青年領袖世界大會落幕後,世界大會也特別舉辦「臺灣深度旅遊專案」及「大會旅遊專案」。其中泰國、馬來西亞、香港、泰國、德國、瑞士、法國、斯洛伐克、莫三比克、奈及利亞、衣索比亞、秘魯等12國的青年在26至27日前往馬遠部落體驗部落生活。

馬遠部落因為石砌的建材十分堅固,因此很難遭受自然的侵蝕與人為的損害,昭和12年(1937年)所建造的小學是目前保存最完整的日式建築。大會籌辦學生、志工與部落居民開始娓娓道來臺灣的歷史,將日治時期的經過分享給世界青年。青年們排排站在校門口的石階上,模仿日本小學生面向日本敬禮,感受當時的歷史氛圍。

因為部落居民與大自然共生,所有的器具與日常用品都取自於大自然。為了製作午餐盒,大家穿著雨鞋上山砍竹子。青年們分工合作,有人鋸、有人拉、有人拖下山,最後青年們享用餐點,也彼此分享合作的心得。

另外,來自台灣、塞爾維亞、德國、加拿大、澳洲的24個背包客在26至今(28)日從高雄遊玩到彰化,穿梭老街與130多年老店;旅程以火車大富翁方式進行,透過骰子決定旅行的方向,背包客們到了斗南,發現了130多年的老店「曾濟美老香舖」。德國青年Denys Lauster(阿丹)認真聽爺爺說起這間店的歷史。爺爺說2樓牆上甚至留著2戰的子彈孔,還有清朝祖先當官留下來的如玉。

每晚背包客都會分享當天的見聞與感受,深談文化差異。阿丹說台灣至今仍保存許多傳統產業,努力對抗大企業,那種不被取代的那種精神很值得敬佩,令他印象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