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公投審議委員會上週以「主文與理由書矛盾」為由,將台大教授高成炎領銜所提的全國性核四公投提案駁回。台灣環境保護聯盟今(28)日在行政院前召開記者會,痛批公審會已淪為執政黨的政治工具,並拿出近百顆水球丟向公審會委員的照片。高成炎更激動地說,如果水洗不夠,下一次公審會就是用火攻,他說到做到。

為抗議由12萬名公民耗費2年連署的核四公投提案遭僅僅13位公審會委員駁回,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社、台灣教授協會等團體約30人,今天帶著近百顆水球及公審會委員的照片到行政院門口,要以「水洗」方式表達憤怒與譴責。

提案領銜人高成炎指出,公審會認為提案人及理由書的立場是反核,但是主文「你是否同意新北市台電公司核能四廠進行裝填核燃料棒試運轉?」是傾向支持裝燃料棒的意思。他生氣地說,「中文這不通嘛,『是否支持續建』或『是否支持停建』,意思都一樣,他們(公審會)實在是很奇怪。」

參與撰寫公投提案理由書的環盟創會會長施信民指出,理由書明明寫得淺顯易懂,沒有所謂「矛盾」、「無法瞭解意思」的情況,駁回只證明這些公審會委員已經泯滅良知,自甘成為統治者工具。

施信民指出,依照公投法規定,公審會只要有11位委員出席,其中6位同意,就可以否決上萬人提出的公投案。他諷刺地說,公投法已成為執政黨的政治工具,即使他國文再好,公投提案也無法通過。

民主鬥陣發言人吳崢表示,台灣公投擁有全世界最嚴苛的門檻,這也不是公審會第一次用程序理由,來對提案內容進行實質性封殺。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梁文韜也說,13人封殺10幾萬人,完全不符合實質民主的精神,他呼籲,應儘快廢除公審會。

出席團體代表輪流發言完後,環盟便搬出2大箱水球及貼有公審會委員頭像的立牌,在高成炎一聲「砸!」令下,所有人便拿著水球砸向立牌。行政院外戒備的警察也開始警告集會違法,要求高成炎一行人離開。

水球很快在5分鐘內丟完,高成炎便宣布集會解散,並放話,如果水洗不夠,下一次公審會就是用火攻,他說到做到。

事後高成炎表示,環盟現在計畫要向公審會取回連署書,修改理由書後重送,如果這樣還不行,他說,「就真的要用火把他們燒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