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連勝文今(28)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公布公營住宅政策。連勝文承諾,未來若當選市長,會於任內將公營住宅累積政府自有存量達到2萬戶,首階段將「排除萬難」全力達成現任市長郝龍斌所規劃的1萬戶,在1萬戶中,今年底以前含施工、完工、進入規劃階段戶數有4808戶,且連勝文強調「只租不賣」,並規劃配套措施,創造更好的住宅和景觀品質。

連勝文上午在競選總幹事蔡正元及市政顧問團總顧問歐晉德的陪同下召開記者會,並公佈截至目前為止長度最長、達7分多鐘的政策影片。連勝文強調,公營住宅不是衝數量、畫大餅就好,必須務實、負責任的提出整體方案,「不像有人說可以借一千億、拿公營住宅數量吹牛」。

接著連勝文指出,他的公營住宅政策以混居為原則,並採複合式設施規劃,如托幼、日照、健身、社區活動等中心、停車場等設施,且會保留一定數量工符合條件的社區居民優先申請;另外,市府也將規劃若雙親住在附近500公尺內,符合條件者也可優先申租公營住宅的機制,鼓勵子女就近照顧父母。

至於財源問題,連勝文先指出所需財源會透過住宅基金、容積銀行收入、資產證券化、市府編列預算或採民間融資提案(PFI)等方式來支應;另外連勝文也多次強調他是首位提出豪宅稅的參選人,他也主張未來將房屋評定現值從3年調整為2年一次,並以增加目前稅收(約2.8億)至2被為目標,用於租金補貼;他也酸了對手柯文哲提出將向銀行借貸一千億來興建,並質疑此舉將變成財政大黑洞。

在土地來源部分,連勝文表示市府將從自有土地、市有地參與都市更新分回住宅、捷運聯合開發分回住宅、低度利用或老舊的市有設施改建、大面積土地都市計畫變更回饋、容積獎勵公共回饋等方式取得,在經過計算後,連勝文表示市政府確實可以取得興建存量達到2萬戶的土地。

連勝文也說,以他的觀察,目前公營住宅的需求1房最多、其次2房,3房的需求最少,比例約是7比2比1,這可能也跟都市內的單身貴族的比例越來越高有關係,除了住宅的量以外,也必須兼顧住宅品質,因此將引入專業現代化的物業管理,提升既有的公共住宅品質,將公營住宅去標籤化。

不過,會後媒體提問到未來的租金補貼及是否承諾在多久時間內達成郝龍斌所規劃的1萬戶公營住宅時,連勝文先回答租金以現行台北市政府的標準去提通;至於在多久時間內達成1萬戶?連勝文並沒正面回應,並說會「排除萬難」達成,解決社區規劃跟營造問題,以細膩的做法完成;對於媒體所提問的問題大多實問虛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