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院昨天判決國民黨不當黨產應該返還,要求中廣須將名下新北市板橋區5千多坪、市價超過1百億元的土地所有權登記塗銷,民進黨今(27)天也再度呼籲,可追回不當黨產的《政黨法》及《政黨不當取得黨產處理條例》應盡速立法。不過,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批評,擁有排案權的國民黨立委張慶忠,卻在本屆第4、5會期封存《政黨法》,讓此法毫無進展。

民進黨發言人黃帝穎表示,根據前監察委員黃煌雄提出的黨產調查報告,行政院今年5月函復監院,國民黨尚有土地5筆、建物3棟未歸還。此外,媒體整理總統馬英九在2005年當選國民黨主席後,接續處分國民黨產,若包括「華夏三中」多達百億元的不動產「回算利潤」,黨產處分利益將上看3百億元,這些資產應全面清查、追討,還財於民。

黃帝穎也說,馬英九在第1次參選國民黨主席時就宣示「黨產歸零」,但國民黨光是投資股票的股利,1年竟可獲利近29億元,比全國各政黨加起來的收入還高出許多。他呼籲,馬英九若要履行承諾,最有效的做法是透過制度完成,《政黨法》及《政黨不當取得黨產處理條例》的立法,可以讓台灣的政黨政治回到常軌,將不公不義黨產歸還全民,實現民主國家應有的轉型正義。

不過,陳其邁指出,《政黨不當取得黨產處理條例》已於立法院遭國民黨團杯葛超過2百次,而依據本屆第4、5會期召委會議紀錄,民進黨團再度要求張慶忠排案審查《政黨法》,但擁有該法排案權的張慶忠,卻封存附有黨產專章的《政黨法》,導致該法到現在仍無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