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端武裝組織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 IS)勢力範圍擴大,敘利亞阿薩德(Bashar al-Assad)政府25日首度表示,願與美國合作,共同打擊IS。對此,美國白宮發言人歐內斯特(Josh Earnest)26日表示,「美方沒有與阿薩德政府合作的計劃。」據外媒報導,美國已自行在敘利亞領空進行偵察飛行,準備發動空襲。

根據法新社報導,歐內斯特指出,針對IS發動的攻擊,美國無意與阿薩德政府交涉與合作。對於敘利亞要求美方在敘國採取的任何行動,都須取得當局同意,歐內斯特則表示,「美國從未承認阿薩德政權的合法性,未來這項政策也不會改變。」

《紐約時報》報導指出,美國總統歐巴馬已於上週授權軍方對敘利亞進行空中偵察;國防部官員25日晚間也證實,他們已派出各式偵察機在敘國上空進行偵察任務,未來則可能會從敘利亞與伊拉克邊界發動空襲,而非深入敘國境內。

美國官員表示,「美方相關行動不會告知敘利亞政府,歐巴馬多次要求阿薩德下台,他不想讓外界以為美國在幫助敘利亞。」報導也指出,美國並非首次在「未獲允許」的情況下進入敘國領空,美軍特種部隊就曾於今年7在該國進行救援行動,目標正是遭IS綁架的人質,其中也包括遭斬首的美籍記者佛里(James Foley)。

IS 奪下敘利亞東北部塔布卡(Tabqa)空軍基地後,已完全控制敘國拉卡省(Raqqa)。敘利亞外交部長莫倫(Walid Muallem)25日公開表示,他們願與美國及國際社會合作對抗伊斯蘭國。

但莫倫也強調,「美方在敘利亞的任何軍事行動,都需經過雙方協調與同意,任何未經敘利亞政府同意的行動,都將被視為是侵略行為。」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