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今(26)日證實,中國「運八」電子偵察機昨天4度進入我國防空識別區(ADIZ)。空軍作戰指揮部參謀長熊厚基表示,當時軍方透過無線電廣播驅離,並派出幻象2000及IDF戰機升空攔截,全程目視監控,直到「運八」飛離防空識別區。

熊厚基上午在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運八」偵察機昨天上午8時33分、10時56分,下午2時31分、4時57分,分別從我國防空識別區西南角進入,高度約在2萬2000呎,約10分鐘後離開,飛往南海、菲律賓地區。熊厚基強調,「雖然只入侵防空識別領域一小部分,但我們一點點都不讓。」

熊厚基說,「運八」進出4次,國軍都有掌握,航管人員先以無線電廣播要求「運八」離開,但未收到效果,因此決定派出戰機攔截。熊厚基說,第1次進入時,空軍派出幻象2000前往攔截,其餘3次則由IDF攔截。

熊厚基強調,空軍全程目視、監管,直到「運八」離開。至於過去是否發生過類似情況,熊厚基表示,以往曾有他國飛機未事先告知就闖入我國防空識別區的經驗;但就8月而言,只有這起案例。

熊厚基說,防空識別區是國家主權象徵,不論是中國或他國的飛行器進入,國軍責無旁貸,一切按國軍突發狀況處置規定因處,一切都以國家安全為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