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氣爆3週後,高雄市長陳菊今(22)日拜會行政院長江宜樺。對於政院希望建立石化專區,陳菊給了軟釘子說,高雄現階段還處於救災階段,而且沒跟市民、公民團體討論之前,不會談石化專區。她還希望中央先談高雄市區管線遷移的時間表問題。

陳菊下午拜會江宜樺並闢室會談近2小時,陳菊會後表示,雙方有共識,就是必須充分瞭解經過市區的所有石化管線,以及石化管線輸送哪些物質,才能維護應有的安全。同時,也需提升專業化學管線的相關防災能力。

陳菊也在會中拋出遷移現有石化管線議題。她說,是否能限定在一定時間之內遷移,必須跟經濟部進一步討論。

對於高雄市石化產業何去何從,是否設立石化專區,陳菊直言,沒有安全,高雄要設石化園區就有困難。對此,江宜樺也同意,今天都不討論石化園區的問題,僅就現有狀況進行討論。

陳菊還用了3個「沒有」回答媒體詢問有無討論石化專區。她說,高雄現階段還在處於救難、重建中,她還沒有機會跟所有高雄市民、公民團體討論,也沒有心思去討論石化專區。「現階段討論石化專區,還早」,「院長也同意,現階段跟高雄討論這個問題還太早」。

陳菊表示,未來將由副市長劉世芳與經濟部進一步討論,共同面對問題。

陳菊表示,高雄市政府有石化管線遷移的時間表,但經濟部認為還需要討論,並沒有直接拒絕。

高雄市新聞局長丁允恭也補充說,經濟部雖然沒有回應何時遷移石化管線,但對於讓管線離開住宅區、商業區則有共識,但經濟部則表示,如果工廠集中就不會有管線,但不集中則會有管線。也就是,經濟部雖然沒有拒絕高雄市要求的管線遷移,但也沒有回應高雄市提出的時間表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