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電視今年4月易主年代後,片面調整颱風假、全薪病假、勞動節休假等多項勞工權益。壹電視工會8/14以壓倒性票數通過罷工門檻取得罷工權,沒想到資方不但未回應還繼續打壓,傳在當晚直接宣布將工會理事長鄭一平調離現職。今(21)天工會理監事開會討論是否罷工,最後雖還未正式做出罷工決定,但鄭一平強調,「沒有罷工時間,只有罷工時機」;年代集團總管理處協理陳勇仁則反駁鄭,表示並無調離現職,應該是雙方認知不同。

壹電視工會理事長鄭一平傍晚受訪時表示,今天工會理監事討論後,決定今天不罷工,但他強調,他們「沒有討論罷工時間,只有討論罷工時機」,如果資方再做出任何打壓工會的手段,他們就會罷工。

鄭一平也說,他和工會副理事長今天有被副總余朝為找去討論了一下,對於工會的訴求,「資方態度有軟化」,至於具體內容還無法透露;他們正在跟董監事討論此事,研議下一步動作。

不過,年代集團總管理處協理陳勇仁反駁鄭一平的說法,陳受訪時表示,調職要有人事令,但年代集團從未發布過,鄭一平現在還是在新聞部。他表示,現階段只希望鄭能夠專注於工會的事情,畢竟無法同時一邊跑新聞一邊顧及工會工作,但他不了解為什麼鄭要一直對外放話,可能是雙方認知不同,「還要找時間跟一平聊一聊」。

陳勇仁也表示,壹電視工程部員工移編到年代是上半年就已進行的事,跟工會罷工無關。年代目前還沒有收到有壹電視工程部員工不同意移編到年代的書面資料,但如果之後有人不願意來年代,年代都會尊重,並且一一訪談;如果有人想留在壹電視的話,也要看他想要轉到哪一個部門。陳勇仁強調,一切程序都合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