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藝人柯震東在中國吸毒遭拘留一案,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20日晚間表示,據向有關部門瞭解,柯震東14日被公安補獲,之後坦承吸毒,公安機關15日對柯做出拘留14天的行政處罰,16日即依法通知柯父,「公安機關在辦案過程中嚴格遵守相關規定,當事人合法權益也得到切實保障」。

柯震東吸毒遭行政拘留,引發國內熱烈討論,但有不少律師學者質疑,台灣與中國簽有相關協議,中方應依規定通報台灣,但陸委會王郁琦20日也坦承,就柯案來看,中方的確未在兩岸相關協議約定的時間內通報台灣有關單位,陸委會未來「一定會」向中方反映此事。

不過,馬曉光晚間則發出聲明表示,柯震東於8月14日晚因吸食毒品被大陸公安機關抓獲。經依法調查,柯對吸食毒品的違法行為供認不諱。公安機關於8月15日晚對其做出拘留14天的行政處罰,並於8月16日下午依法通知柯父。柯的律師也與公安機關取得直接聯繫。

馬曉光說,20日下午,柯的父母在拘留所會見了柯。因此「公安機關在辦案過程中嚴格遵守相關規定,當事人合法權益也得到切實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