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台南市長參選人黃秀霜今(20)日指出,經濟不景氣助長「少子化」的社會趨勢,台南市新生兒出生率長期低迷不振,生育費用的負擔是主因之一,比較五都對婦女生育津貼補助的福利措施,台南市明顯劣於其他四都,她為台南婦女抱不平,一樣都是直轄市,為何台南的婦女生育福利就是比不上別的直轄市?

她強調,為鼓勵並提升市民的生育意願,她主張婦女生育津貼應由原有的第一胎6千元,提高為2萬元,第3胎以上每名補助5萬元。為守護新生兒的「質」,孕前各項檢查也應由目前的「零補助」,改為一律免費。

黃秀霜競選總部發言人王家貞表示,依內政部統計資料顯示,台南市65歲以上長者人數,約佔總人口數的12.40%,已正式進入世界衛生組織定義的「老年化社會」之林,加上「少子化」趨勢的日益加劇,目前南市新生兒出生率約為7.86%,為避免將來陷入少數的青壯年人口,養不起多數的老年人口之困境,如何設法提高婦女生育率,已成為各縣市政府不可忽略、不能漠視的當務之急。

已接生3萬多名新生兒的婦產科醫院院長蘇文彬說,之前每天接生10名新生兒,一個月最多接生200多名,現在一個月竟接生不到10名。他曾經問過一些孕婦,她們都表示不是不想生,是不敢生、怕孩子生下來養不起。

台南市政府對此表示,生育獎勵金雖非法定社會福利,台南市政府仍為獎勵生育及提升市民的婚育意願,慰勞新生兒母親懷胎生育之辛勞,發放生育獎勵金,雖然補助金額不大,卻是市府的一份心意,也是社會對產婦及新生兒的鼓勵及恭喜,希望大家能夠增產報國,在這樣喜氣洋洋的氣氛中,讓這個城市充滿喜樂,相信大家也比較有增產的意願。

而市府在衡量整體財政狀況、社會環境及社會福利措施,積極籌措經費,新生兒自99年12月25日後出生符合資格者,開始發放生育奬勵金。產婦生產之第一名新生兒發給生育獎勵金6千元;第二名以後之新生兒,每名發給1萬2千元。截至103年7月底受惠產婦合計有54255人,發放4億8453萬元。其中第1名新生兒27754人、發放1億6652萬元,第2名以上新生兒26501人,發放3億1801萬元。市府除了發放生育獎勵金外,也配套建置完整的生育、養育及教育福利措施,生育獎勵金歷經3年半的執行,已見具體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