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中國時報》今(20)日報導,台北市立一名國三畢業生未參加會考,不過仍以會考成績「0分」搭配志願序和多元學習表現48分的成績錄取台北市立成功高中,成功高中校長李慶宗也證實確有此事。對此,北市教育局主任秘書陳順和上午表示「這的確是不正常的現象」,希望教育部在2015年度的入學辦法調整。李慶宗今天受訪時也表示,這名學生因求學歷程不同於一般學生,所以並沒有參加會考,以二免的管道進入成功高中,並非如媒體報導「會考零分進入成功高中」。

12年國教上路後爭議不斷,據《中國時報》報導,一名成功高中錄取的新生因故沒參加國中教育會考,因此在二免分發時僅以「志願序」和「多元學習表現」2項積分共48分的成績,分發進入明星高中成功高中。

基北區免試入學分發總共採計3種成績,包括「多元學習表現」、「志願序」,以及「國中教育會考成績」,皆各占30分,總分90分。而成功高中今年在二免時仍有88個缺額,最後有83人報名分發錄取,所以即使這名學生沒參加會考,因未超出名額,以目前的制度,在未超額的情況下成功高中不需比較超額比序,所以直接錄取這位學生。

對此,陳順和上午表示,這件事情的確有值得檢討的地方,沒有考會考就升學,的確是不正常的現象,希望教育部在2015年度的入學辦法中能有所調整。接著他也指出,12年國教藉由會考監測跟了解學生的基本學力,如果不參加會考就可以升學,將造成很多學生棄考,對12年國教是不利的。

成功高中今天則發布新聞稿指出,該名學生國中前2年在台北市某國中就學,國二下學期因家長工作關係赴美國就讀,不論在台或在美,成績都相當優異。校長李慶宗今日受訪時則說,這名學生因求學歷程和一般學生不同,因此沒有參加國中教育會考,以二免的管道進入成功高中,但並非如媒體報導「會考零分進入成功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