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任台北市副市長陳雄文將接下勞動部長的職務,他今(20)天下午召開記者會表示,自己非常重視溝通,未來會主動開記者會、政策說明會等,讓外界對政策有基本了解。陳雄文接著說,上任後的第1件事情就是要拜訪勞工團體,坐下來聽聽大家的意見,而且是真正到工會辦公室拜訪,多花時間傾聽訴求,他相信這樣能更了解勞團的心聲,未來在政策制訂時也會更周延。

陳雄文在江揆2度徵詢後同意接下勞動部部長一職,對於下週一即將登場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他認為基本工資應該調漲,但調漲幅度是多少,則要尊重審議委員會,讓勞資雙方代表討論、取得共識。

媒體詢問是否會比照台北市調整基本工資的幅度?陳雄文說,台北市調漲的目的是為了督促中央重視這個議題,中央不但聽見北市的意見,也願意召開基本工資審議會,這代表台北市的刺激動作已達到目的。

有勞工團體認為,基本工資審議會應該每年召開,陳雄文表示,勞團的意見都應該尊重,他也表示只要有時間,上任後的第1件事情就是要拜訪勞團,坐下來聽聽大家的意見,而且是真正到工會辦公室拜訪;他希望能多花時間聆聽勞團的訴求,也能進一步了解勞團的心聲,未來政策制訂時也會更周延。

不過,陳雄文也承認,從來沒有看見一個政策是百分之百獲得支持,總是會有不同的意見,但將尋求社會的最大公約數,在政策上做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