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今(20)日表示,原勞動部部長潘世偉請辭獲准後,其職務由現任台北市副市長陳雄文接任。陳雄文下午召開記者會表示,他是在上週三接到行政院長江宜樺透過其他管道跟他聯繫,徵詢他的意見,但經思考後,他在隔天首次婉拒;接著,江揆本週直接約見,最後江宜樺語重心長地向他說,「國家是要靠所有有才幹的人共同守護的」,讓他決定接受勞動部長的職位,他也認為這是人生的意外。

陳雄文表示,他擔任公務員已經32年多,在高雄市政府任職7年,在行政院環保署任職18年,之後跟著台北市長郝龍斌在北市府任職快8年,他原本的人生規劃是在今年底郝龍斌任期屆滿後,告老還鄉。

陳雄文說,他在上週接到江宜樺透過其他管道跟他聯繫,徵詢意願,他思考現在政壇的氣氛對政務官不是很友善,因此他考慮了一段時間後認為,他的專長不在勞工業務,而且過去跟勞工業務也沒有太多交集,因此一度婉拒,並希望江宜樺另覓人才;但本週一(18日)又接到聯繫表示江宜樺要約見,他也跟郝龍斌討論過此事,郝鼓勵他去跟江宜樺面談,並說如果江宜樺能說服他,就接受這個重擔。

陳雄文表示,他在18日下午3點跟江宜樺見面,江宜樺指出,勞動部內有3位政務次長、常務次長,另外,部內署長、局長、所長、司長都是勞工專業,所以擁有強大資源;而他擔任勞動部長則是要扮演好政務官的角色,要有擔當、行政決斷的能力,並在行政管理上發揮力量,江宜樺說,挑選陳雄文相當合適。

陳雄文繼續指出,他仔細思考世界各國在經濟發展後所衍生的2個社會問題,即環境保護和勞工福利,過去他有榮幸曾經參與解決環保的問題;接著他說打仗必須「知己知彼」,過去他在產發局任職5年,勞工界擔心他是產業代言人,但他在產發局有產業發展資歷,對台灣經濟發展及產業結構、走勢,有相當的掌握,所以他已經「知彼」,現在差的是「知己」,他相信上任了解部內業務後,能有效執行勞動部長的工作。

會後媒體詢問江揆徵詢時有是否說了什麼決定性的話,讓他決定接受這個職位?他說,江揆很語重心長地說「國家是要靠所有有才幹的人共同守護的」,「所以院長那樣講,我就只好接受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