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特任副主委張顯耀昨(19)天上TVBS新聞台政論節目,說明個人離職事由,他認為,或許是任職兩年半,他知道太多事情,有些事情他覺得不妥當,卻因直言建議或者反對,得罪了一些人,才會像被黑幫追殺一樣,鋪天蓋地,讓他非常寒心。

前陸委會特任副主委張顯耀自17日遭陸委會「被辭職」之後,昨天終於決定親上火線,不再經由簡訊聲明或「友人」發言,到TVBS新聞台接受政論節目《麗文正經話》錄影說明去職風波。

張顯耀指出,政務官去留是長官做決定,他個人決不戀棧,但是他在意的是,身為陸委會特任副主委及海基會副理事長,負責兩岸事務協商,離開理由不僅要向社會、家人交代,還要跟對岸做交代。他質疑,這次的人事異動是怎麼通知的?理由又是什麼?他說,政務官下台很自然,但去留應保留尊嚴。

對於外界種種下台傳言,諸如與綠營重量級立委打麻將、幫南部某財團向中國關說、張私下愛向媒體放話、不跟長官或各部會溝通等,張顯耀都一一辯駁,表示自己不會打麻將,也從來沒打過;而所謂關說只是接受陳情,屬於海基會業務,他也很少親見;另外,他私下也不與兩岸線記者聯繫,都是透過辦公室秘書處理。

他也強調,自己工作認真,凡事都會向長官報告,也時常與其他部會橫向聯繫。對此,主持人鄭麗文也附和,現在的陸委會因為不太與立院及院長王金平溝通,時常被立委詬病,「但是大家都會說,還好有張顯耀。」

至於陸委會高層放話張對去職原因「心裡有數」,他說,自己算術不好,但是至少清楚「通匪、叛國、國家安全」是多大的帽子,自己是國安出身,絕對經得起考驗,但也不能這樣處理。

張越說越激動,痛批事證還沒出來,陸委會就對外開記者會,宣布中華民國陸委會特任前副主委因國家安全被移送,還不知道結果。他指出,這將造成3個層面的傷害,不僅重挫政府威信,也將對兩岸關係造成重大衝擊,甚至會出現寒蟬效應,嚴重影響協商代表的士氣與國家安全。

張顯耀說,到底什麼原因(離職),他這兩天一直在想,只想到或許是因為這兩年半他知道太多事情,「有些事情我覺得不妥當,我也有建議,也許我的直言建議或者反對,得罪了一些人,這樣子的追殺我,我覺得就像黑幫在追殺叛徒一樣,鋪天蓋地,我覺得非常寒心。」

他強調,張志軍來台時,雖然有些地方做得不好,但是不能這樣打壓他。談到後來,淚水開始在張顯耀眼眶內打轉,他鄭重地說,「我張顯耀對得起國家,對得起總統,我很感謝總統,但你有的訊息可能不符事實。」最後甚至拿出衛生紙拭淚。

他說,由於很多事情都涉及國家機密,他已找了律師,把相關事證寫進遺言裡。至於遺言內容,他則表示不方便在這裡說明。

張顯耀表示,短短昨天一天之內,媒體都看到了,這麼多放話、抹黑鋪天蓋地而來,因此,「我已做了最壞打算,寫了遺言,我會繼續為我的清譽挺身而出」。

同為好友的鄭麗文聽聞急問,「你不會想不開吧?你還是會堅持下去捍衛吧?」張顯耀先是沉默,隨後表示他一定會捍衛下去,為了團隊,也為了中華民國。最後,鄭麗文甚至一度哽咽,握著張的手要他加油。

節目最後,張顯耀表示,忠孝不能兩全,到底是要移忠作孝,還是移孝作忠,「我捍衛清白就是要做到兩全,如果我不做辯駁,那就是不忠不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