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政府今(19)日著手切斷凱旋、一心路分屬中油、中石化及李長榮化工所屬的條石化管線,與中石化有一場角力,由於中石化不願配合,迫使市府祭出鎩手鐧,由工務局先發文廢止許可處分,再交由水利局斷管。

高市府水利局14日即發文給中油等3家管線業者,指災區管線已不再使用,要求配合19日斷管,中石化公司今天在證交所發布重大訊息,聲稱「若基於公益需求而具急迫性,本公司願意配合不敢違誤」,但「高雄市政府要求災區石化管線不恢復使用乙節,恐亦與法不相符」。

中石化公司發言人余建松表示,管線是公司財產,財產是股東共有,中石化不可能在沒有依據的情形下斷管。他說,中石化擔心一旦斷管,輸運可能要依靠槽車,其危險性更高,更不利高雄市民。

市府勞工局長鍾孔炤等相關人員上午邀集中油、中石化、榮化、台電等單位,表達斷管立場時,中石化代表始終不同意,指沒有法源依據無法配合,且3家公司共同委託的包商也強調未接獲中石化指令。

市府與中石化溝通無效,隨及由工務局出招,依行政程序法規定,立刻發文給中石化,廢止79年中油申請的挖掘道路許可處分。工務局說明,依據道路挖掘許可證,除同意管線埋挖外,實質上是同意挖掘及許可使用道路的處分,並清楚載明如有不服,可以提出訴願。

工務局指出,當時申請的4吋及6吋管線是要輸送油料名義申請開挖,經查不當輸送丙烯,跟原申請資料不符,倘不廢止處分,勢將不利公益,因此工務局依行政程序法第123條規定,依職權廢止,且在同一系統上的3條管線也都要一併廢止。

市府取得正當性後,水利局下午即刻進行斷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