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地檢署偵辦真善美自治互助聯誼會非法吸金案,發現該集團對外宣稱,會員最高每次投資可得年息368%,鼓吹民眾掏錢投資。檢方傳訊相關人員,今(19)日以涉嫌違反銀行法及洗錢防制法,將首腦麥盛創、賴聰明聲押獲准,另17人分別諭令50萬元至1萬元不等交保。

根據檢調清查,由於該互助會可以1人多會,估計會員至少有2萬1600人次,初估該集團非法吸金可能高達19億元。檢警專案小組並分赴高雄市及屏東多處據點搜索,查扣銀行保險箱內現金3500萬元、市值約1200萬元高級車9輛,並凍結集團帳戶存款3億388萬餘元,及以3間人頭公司購入的不動產98筆。

雄檢偵辦「真善美」集團非法吸金,發現該集團是3年前「得意智」集團違法吸金被抄後,成員另起爐灶,被聲押的麥盛創(51歲)、賴聰明(59歲)當時還是「小咖」,成了漏網之魚,僅行政副總葉鼎南被起訴,不過3人並未收手,2011年,麥盛創和賴聰明共創「真善美」集團,涉嫌非法吸金。

檢方指出,麥盛創、賴聰明分別擔任「真善美」集團所屬「彩虹家族」及「飛揚家族」的總會首,葉鼎南繼續擔綱行政副總,以舉辦餐會、旅遊、宣傳文宣或透過會員介紹方式,對外宣稱「會息固定、不必競標、保證獲利」等吸引會員加入,並制定獎勵及晉升制度鼓勵拉新會員加入。

據檢方調查,「真善美」違法吸金方式是起會第1個月,會員先交第1期會款7500元及服務費5000元,第2個月開始,便以抽籤方式決定得標者,一旦得標即獲利了結,最高每次投資可得年息368%的獲利。為擴大吸金,只要每介紹1名新會員入會,即可獲利1000元,招攬入會越多,可晉升主任、副理、經理、處長、總監、董事等職階,招攬2400會即晉升「總監」,目前己有9名總監,集團提供100萬元給總監購車。

檢方同時查出大眾銀行明誠分行項姓經理的陳姓妻子,是集團中的重要幹部,因其妻也招攬了至少240會而在該集團擔任處長,日前警方向銀行調閱該集團相關帳戶資料時,項男洩密告訴其妻被盯上,被檢方依洩密罪偵辦,項男1萬元交保,其妻8萬元交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