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屆監察委員人事同意權上個月慘遭立法院藍綠杯葛,由總統府審薦小組推出的11位監委被提名人落馬,但總統馬英九堅持要在立法院下會期前重提名,原監委審薦小組的副召集人錢復已表態不願意再參與補提名,總統府今(19) 日宣布由司法院前副院長謝在全接替,且增加2位審薦委員,由7人擴增為9人,預計於明天開會,儘速提出補提名名單。

府方表示,依據憲法及司法院大法官釋字632號解釋:「總統如消極不為提名,或立法院消極不行使同意權,致監察院無從行使職權、發揮功能,國家憲政制度之完整因而遭受破壞,自為憲法所不許」,所以,將補行提名11位監委。

府方指出,這次監委審薦小組成員由7人擴大為9人,主要是希望擴大參與,以及增擴涵蓋的相關專業領域,預計明天將舉行提名審薦小組會議,儘速提出名單,咨請立法院於下會期行使同意權。

這次監委審薦小組仍然由吳敦義副總統擔任召集人,副召集人則改由謝在全擔任,其他7名委員還包括司法院前大法官吳庚、總統府資政林澄枝、中央研究院院士李羅權、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發行人王力行、中央研究院院士朱雲漢,並新聘台大食品科技研究所特聘教授孫璐西和台大土木工程學系特聘教授陳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