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密蘇里州聖路易近郊的佛格森市(Ferguson),9日發生了白人警察射殺1名手無寸鐵黑人青年布朗(Michael Brown)事件,當地連日來爆發大規模抗議,全州目前處於緊急狀態、實施宵禁;總統歐巴馬18日也要求司法部長須前往佛市調查。最新驗屍報告顯示,布朗身中6槍,其中2槍打中頭部,家屬要求當局逮捕執法過當的員警威爾森(Darren Wilson)。

據《紐約時報》報導,根據紐約知名法醫貝登博士(Dr. Michael M. Baden)初步調查,布朗身中6槍,都是正面中彈,頭部的2槍中,其中1顆子彈是從顱骨頂部打入,顯示他在中彈時頭部前傾;另外4槍則分布在布朗右手臂。由於屍體上沒有火藥痕跡,推測子彈非近距離發射。

佛格森市警方15日舉行記者會表示,遭槍殺的布朗今年18歲,9日上午涉嫌一起市區超商搶案。當天,警方獲報後趕往現場,在追捕過程中,與嫌犯發生拉扯後開槍;開槍員警是在當地服務逾6年的威爾森,目前已停職接受調查。

由於有目擊者表示,布朗當時並沒有攜帶武器,也將雙手舉高待查,但警察還是朝他連開了好幾槍,加上當地警方第一時間拒絕公布開槍員警姓名,引發當地多數的非裔居民不滿,連續數個晝夜上街示威。

眼見抗議一發不可收拾,密蘇里州州長尼克森(Jay Nixon)13日先改派非裔偵查隊長強生(Ronald Johnson)接手調查;14日也表示,允許民眾適度抗議以宣洩不滿。不過,抗議並未平息,甚至變為暴動,尼克森15日宣布,密蘇里州進入緊急狀態並實施宵禁;17日更簽署行政命令,同意派遣國民兵前往當地維持秩序。

歐巴馬12日首度對此事發表看法,他說,布朗的不幸消息令人心碎,希望居民恢復理智,一起療傷止痛,並停止對立。歐巴馬也在18日下令,要求司法部長霍爾德(Eric Holder)與聯邦調查局(FBI)共同前往當地深入調查,與地方政府共同平息騷亂。

歐巴馬說,美國有許多社區的少數族裔人士長期被警方視為「危險因子」,因此雙方長期缺乏互信,他呼籲,「對立雙方保持冷靜、增加互信。」

事發後,當地公民權益團體NAACP就曾指出,這起事件中「種族問題」扮演關鍵的因素;美國各個人權團體也大力聲援遭槍殺者;出身密蘇里州的社交網站推特(Twitter)共同創辦人杜西(Jack Dorsey)18日也返鄉參加抗爭。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日前報導指出,佛格森市人口約2萬2000人,其中約68%人口為非裔,但市長和警長皆為白人,6名市政委員只有1名黑人;而當地警局中,有50名白人警察,黑人警察卻只有3名。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