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美國ALS「肌肉萎縮性側索硬化症(俗稱漸凍人症)」協會所發起的「冰桶挑戰」(Ice Bucket Challenge)公益活動,在全球引起風潮,人們只要被點到名,必須上傳自己淋了一桶冰水的照片或影片以體會漸凍人的病痛,或捐100美元給ALS協會作慈善。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連勝文被網路名人林之晨點名,並在今(18)日上午自潑冰水完成挑戰,接著再點名台北市長郝龍斌、新北市長朱立倫和新任教育部長吳思華等人。對手柯文哲也將在今晚接受挑戰。

Ice Bucket Challenge的活動在全球引起風潮,被點名的人完成挑戰之後,要再標籤3個朋友,讓更多人參與這個慈善活動。微軟創辦人Bill Gates、臉書創辦人Mark Zuckerberg、Google創辦人Larry Page & Sergey Brin、蘋果執行長Tim Cook,以及Amazon創辦人Jeff Bezos等人皆在近期已經響應這個慈善活動。

網路名人林之晨昨天和數位時代創辦人陳素蘭一起完成了挑戰,並點名2位台北市長參選人及國發會主委管中閔;其中連勝文在上午於大安森林公園趁著行程間空檔自潑冰水完成挑戰,並且接著點名郝龍斌、朱立倫和吳思華等人。

連勝文下午受訪時表示,過去他就常在台灣漸凍人協會做公益宣傳,既然有這個機會幫助漸凍人朋友,他當然欣然接受挑戰。接著他說,「早做不如晚做」,所以早上趁空檔「做個了結」,希望能夠幫助漸凍人朋友。 

一大桶冰水潑下去的感覺如何?連勝文接連說了好幾次「很冰很冰很冰」。他說,因為桶子內的冰塊擺的特別多,大概是怕他一天到晚流汗、怕他熱,所以特別擺了一大堆冰塊,「幾乎3分之2都是冰」。

媒體繼續問為何要點名郝朱吳3人?連勝文說,郝和朱是因為跟他們常接觸,且最近幾天他們為了解決12年國教的問題,面臨很多挑戰、很辛苦,而且2位市長也熱心公益;至於點到吳思華,連勝文也說,吳面對12年國教制度上改革的壓力,「幫他(指吳)消消暑,讓他能想得更清楚怎樣將12年國教做得更好」。

媒體問沒有點到對手柯文哲會不會覺得可惜?連勝文則說,柯有自己的問題要解決,所以「就不麻煩他了」。

柯文哲競選辦公室則在今日中午表示,柯文哲上午一聽到,義不容辭地答應接受挑戰,柯文哲將在今晚的公開行程中回應挑戰,呼籲更多朋友共同參與這項有創意的慈善活動。

影片連結即為連勝文接受冰桶挑戰自潑冰水的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