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新店區安康路二段159巷的永保安康社區大樓,昨天中午發生氣爆的重大意外,造成2死15傷的悲劇;新北市長朱立倫今天(16)日上午探視在台北馬偕醫院治療的陳小妹妹後受訪表示,氣爆真正發生的原因,等檢察官及消防單位鑑定後再向大家報告,未來家戶使用瓦斯或教育的方面,都需要徹底的檢討。

朱立倫指出,其實他昨天第一時間就接到消防局的回報,整個過程都有完全掌握,目前初步的瞭解是瓦斯外洩釀禍,而且爆炸的地點就是在3樓的陳家主臥跟廚房,細節的部分交由檢察官來調查;此外,朱立倫說,其實昨天晚上台電就可以恢復供電,但大家為確保安全,他們再做一次檢查後,再恢復供電,一定是以安定民眾為優先的考量。

朱立倫說,此次的氣爆意外是家戶瓦斯管線引起,但市府對管線檢查都是針對公共區域,因此這次事件可能也要檢討,通往每個家戶的用管到底有沒有問題,關於家戶接管的情況,或家戶使用教育的部分,可能是台灣面對這次、或是多次瓦斯爆炸的情況,要檢討的重點部份。

面對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游錫堃的批評,朱立倫認為,這個是住戶瓦斯的爆炸事件,發生這樣的不幸事件,他一定會去檢討,至於真正發生的原因,等檢察官及消防單位鑑定後再向大家報告。

至於受傷女童的情形,台北馬偕醫院院長楊育正表示,女童全身超過90%皮膚受到2到3度燒燙傷,同時也有吸入性傷害,目前女童的情況還算穩定,但急性燒燙傷需要觀察1星期,現在正是危險期。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