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吳敦義今(15)日上午出席「2014台灣競爭力高峰會」,他在致詞時再次細數自馬政府上任後,和過去扁政府時期政績的比較。而談到台灣獲得百國免簽待遇是重要的指標時,也提到國民黨基隆市長參選人、前移民署長謝立功,「這就是為什麼大家高度肯定謝立功」,接著繼續稱讚「謝立功做移民署長是了不起」,拉抬謝立功的意味十足。

吳敦義說,台灣自2008年後境外旅客大幅增加;另外,中華民國目前爭取到140國或地區免簽證待遇。吳敦義指出,任何國家要給他國免簽待遇,一定很謹慎,尤其是美國、歐洲,害怕恐怖分子、販毒與走私等。接著吳敦義也巧妙地稱讚謝立功說,「這也是大家為什麼高度肯定謝立功」。

吳敦義進一步表示,每一年美國國務院都會對全球各國人口販運、販毒、走私進行考評,作為給予免簽的重要參考,「但謝立功比較雞婆,他擔任移民署長這幾年中,台灣連續幾年都得到第一級的成績」,這也是美國給台灣免簽的重要原因,歐盟給予台灣免簽也是如此。

最後,吳敦義強調,在2000年前總統陳水扁上任時,台灣只有54國或地區免簽,卸任時也一樣54個;但是馬政府上任至今已有140國或地區,並涵蓋98%台灣民眾想旅遊、留學的國家,這也代表台灣人民的素質好、品質好及具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