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氣爆事件後,高雄的石化管線問題引發各界爭議,台聯立委葉津鈴今(15)日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要求經濟部配合明年中油五輕關廠,仁大工業區的石化產業及管線也應一併遷移至其他石化區、移除。對此,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呂正華表示,後勁五輕廠可依原訂規劃於2015年關廠,至於遷移仁大工業區的部分,則需按南星計畫時程,經濟部將再和高市府磋商,最快2017年可動工。

葉津鈴今天指出,五輕廠動工前曾遭居民的強烈抗爭,前行政院長郝柏村為說服當地居民,在1990年9月13日赴五輕夜宿並承諾五輕於2015年關廠;而仁大工業區內的大社石化工業區於1975年建廠至今,不僅設備已老舊危險,更長期排放有毒化學氣體,造成空氣汙染,在居民鍥而不捨的長年抗爭下,1993年,當時的經濟部長江丙坤也承諾居民,大社工業區將於2015年遷廠。

葉津鈴批評,仁大工業區的石化業,當初都是配合中油五輕廠的中下游石化產業,而後有部分原料來自林園三、四輕廠。這些管線和前鎮碼頭的石化管線,就是貫穿市區,將高雄市開膛破肚的地下不定時炸彈。因此,她要求經濟部實現承諾,配合中油五輕關廠,仁大工業區的石化產業也應於明年2015年一併遷廠,並承諾限期移除現有穿越市區的石化管線並清理廢棄舊有的石化管線。

針對立委要求,呂正華回應,關於後勁五輕的遷廠事宜,因中油在林園的新三輕已開工,可以補充乙烯原料的供應,因此五輕應該可照時程在2015年關廠。

而仁大工業區的部分,呂正華說,目前行政院正規劃南星計畫,填海造陸新設石化專區,但還要跟高雄市政府討論才能定案,最快2017年可動工。政府現正在進行的是清查管線、法令研訂和協助地方政府管線檢測和維護3大部分,工業局預計花費3個月來清查管線,政府也已在研擬管理管線的法令。

由於石化專區預定設置於南星計畫預定區的鳳鼻頭和大林蒲社區,葉津鈴表示,當地的遷村意願高達7成,一旦遷村,仁大工業區就能遷移。不過,呂正華也坦言,還是有部分居民反彈,還是要再溝通。因此,葉津鈴建議,經濟部應和高市府商擬蓋社會住宅,讓弱勢居民有地方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