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預算中心最新報告指出,政府退休高官轉任公股事業,竟充斥無專業能力、甚至坐領雙薪的肥貓。而政府部會選派的公股代表中,財政部及退輔會大量推派退休公務人員,如退輔會就指派了15名退輔會或國防部退休高官擔任董事長,引發酬庸之疑。不過,退輔會今(14)日則發聲明反駁,他們都是推薦品德操守良好、有經營管理能力的國軍將領、退輔會文官擔任高階經理人。

根據立法院預算中心的專案報告點名指出,退輔會旗下有多家壟斷性的客運、天然氣的轉投資事業,但退輔會卻推派退役軍官擔任主管甚至公股代表,專業與職位根本不符;另外,退輔會旗下事業每年卻僅供應約2個職缺給退休榮民,完全是只安置高官,沒照顧榮民。

報告中也直接寫明,退輔會旗下的欣林天然氣董事長曹三元,就是陸軍少將退役;欣嘉石油氣董事長張慶翔,也是憲兵司令退役;欣欣客運董事長吳健行,則為前空軍司令部副司令;而欣欣大眾市場公司、欣隆天然氣公司、欣欣水泥公司、泛亞工程等,皆由高階退伍軍官擔任董事長。預算中心質疑,這些人選多數不具備專業能力,因此有酬庸之嫌。

由於此議題已爭吵多遍,退輔會主委董翔龍今年5月也曾在立法院表示,「如果他不來這邊工作的話,他的退休俸國家還要照付,同時國家還要再付一個全俸的薪水給私人的經理人,所以對國家來說,這是一個非常合算的事情。」強調此舉不但對國家有貢獻,也沒有任何酬庸問題。

而退輔會下午也發布聲明反駁,退輔會指派的高階經理人、公股代表並非無專業能力,而是推薦「品德操守良好、具經營管理學能及協調力佳」的國軍現役將領或退輔會高階文官擔任,盼能借重這些退休軍官的管理長才,也有訂定任期管制及考核制度。

至於這些退休軍官是否坐領雙薪,退輔會強調,這些轉任投資事業的高階主管等,都是領軍職月退俸人員,沒有支領公務員月退俸,而且任職前已簽結自願停支月退休俸,因此並無領雙薪一事。

而報告批評退輔會僅安置退休高官,退輔會則澄清,退輔會主要投資事業的平均安置率高於平均持股率,有符合安置政策目標;而且如果有員工退休、轉職,退輔會都會請公司在徵才時擇優選擇榮民或榮眷,增加榮民就業機會。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