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江宜樺今(14)日下午3點出席台北福華飯店「全國工業團體領袖會議」,與工商團體領袖會面,聽取工總白皮書建言。但台北市產業總工會、國道收費員自救會等勞團認為,該建言講的只是資方富足而勞工貧困的悲慘世界,因此動員上百人提前在飯店門口辦「普渡」念祭辭、燒金紙,強調「繳稅給政府不如燒給好兄弟,相信大老闆不如請鬼開藥單」,並在江宜樺抵達後想闖進飯店,和警察爆發肢體衝突。

勞團在飯店外的長桌上擺滿祭品,桌前掛著「繳稅不如燒給好兄弟」布條,並於下午2點開始「普渡」;桃園縣產業總工會、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全國關廠工人連線等多位代表輪番發言,控訴政府和企業老說勞工是草莓族,但企業都倚靠政府剝削勞工,才是真正的「草莓族企業」。

勞團指出,工總遞交給江揆的「2014全國工業總會白皮書」中,「勞資關係暨人力資源」項目包含產學合作、提升派遣工比例、引進外勞鬆綁等影響勞工實質權益的6點爭議。工總訴求派遣工比例應由現行的3%提高至20%,但被勞團批評「假派遣、真雇用」就地合法後,將使雇主大開派遣缺,使低薪情況日益普遍。勞團也指控,工總所要求的鬆綁營造業外勞比例,將壓低本勞薪資、打擊本勞就業。

勞團批評,工總白皮書中所提的鬆綁工時的勞動法規;限縮勞工結社、罷工權;提降資方負擔的勞保費率、去除長照等「建言」,工總本身才是讓現今勞工陷入低薪的最大元凶之一。另外,由於工總反對勞團要修改勞基法28條,擴大墊償範圍的訴求,勞團也痛批,這顯示資本家不願承擔勞工血本無歸的風險與責任。勞團隨後還把寫有「鬼話連篇」的海報燒毀,象徵工商團體的建議是「鬼話連篇」。

最後,勞團並請出主祭代表,包括家樂福工會、公視工會、國道收費員自救會、自主工聯等共有10幾位代表唸普渡文,隨後現場每人一柱香、燒金紙祭拜。



現場有上百警力維安,飯店門口也站有數10名持盾牌的警察,等江宜樺車隊在3點左右到現場時,勞團上百人隨即往飯店門口方向衝去,和警察正面衝突,大喊「勞工見院長,院長滾出來!」還有民眾和記者在推擠中受傷。警方於3點30分第二次舉牌警告後,場外勞團也在近4點前陸續離開。

影片為勞團上百人下午3點左右,在福華飯店門口和警方發生衝突之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