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今(14)日抵達韓國,將一連5天進行「牧靈訪問」,韓國總統朴槿惠上午親赴首爾機場迎接,這也是相隔25年後,再度有教宗訪韓。由於教宗此次韓國行,專機飛越中國領空,按教廷禮儀,也向中方發送問候與祈福電報,他說,「我祈神祝福這個國家和平與安康」。

根據韓聯社報導,朴槿惠率領外長尹炳世及駐韓教皇大使、韓國天主教會議長、首爾大教區長及信徒代表等50多人接機,軍方也以禮炮歡迎;下午,朴槿惠也會在青瓦台舉行正式歡迎儀式,並與方濟各進行會晤。談話將聚焦人道主義、避談政治議題,雙方會後將發表演說。

方濟各訪韓期間,除將主持特殊的「和平彌撒」,傳遞溫暖給韓朝雙方,也將拜訪「世越號」(前譯歲月號)受難家屬與倖存者,並出席「亞洲青年日」活動,為韓國124名殉教者主持宣福禮,另也會慰問二戰期間的慰安婦受害者。

報導指出,雖然朴槿惠本身沒有宗教信仰,但她就讀的國中、高中和大學都是教會學校,她就任總統後,曾4次邀請教宗訪韓。已故教宗若望保祿二世(Saint John Paul II)也曾在1984年和1989年2次訪韓,當時分別由總統全斗煥和盧泰愚迎接。

教宗出訪經過他國領空時,會向該國領導人發送問候電報;但這種儀式性問候很少成為新聞,此次倍受關注之因是,中國長期干預國內天主教會活動,因此與梵蒂岡關係緊張。方濟各在對中電報中說,「在進入中國領空之際,我向國家主席和中國人民送上祝願,我祈神祝福這個國家和平、安康。」

據路透社報導,已故教宗若望保祿二世1989年出訪韓國時,中國曾拒絕讓包機飛越領空;此次方濟各獲准飛越中國,被視為中國向梵蒂岡釋出善意。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