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發生嚴重的石化氣爆意外,管線問題至今仍未釐清,但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昨天質疑中油突然將公開的油管資料庫鎖住,「這不是反而讓人懷疑其中必有不可告人的事嗎?」對此,經濟部中油儲油處副處長鄧兆章今(13)日先回應,這些資料本來就沒公開,受媒體質疑後,又改口說他不清楚。不過,他強調,中油只是接受委託監造管線,管線都是由使用者自行維護管理。

管碧玲昨天指出,中油突然將原本公開的油管資料庫封鎖住,反而讓人質疑中油想隱瞞某些事;民進黨立委段宜康今天也批評,中油到現在還不公布管線圖資,不但市政府沒圖,連中油稱要自行維護的業者也沒圖,這樣該如何維修?而業者辯稱管線是由中油維護,中油就只淡淡一句「維修合約在哪?」他不滿表示,管缐所有權移轉都可以不用訂約,維修怎麼會有合約?

鄧兆章今天赴民進黨立委陳歐珀舉行的731氣爆後制度重建記者會時回應,榮化委託中油建造管線,產權一直是由業者所有,也由業者維護管理。至於中油是否有所有管線的圖資,鄧兆章說,因為管線是20多年前建造的,而且中油自己也有很多管線要管理,他不敢說有掌握這麼久以前的資料。

至於媒體詢問,榮化管線是否是由中油埋設,後來才將產權移轉給榮化?鄧兆章表示,公家機關埋設管線有資本支出,還有資產問題,不太可能幫業者建了再送給他們。他也強調,當年應該會有合約,或者也可能是口頭委託,但因為這項業務不是他負責的,無法對外說明。

不過,針對立委質疑中油突然關閉管線資料庫,鄧兆章先回應,這些資料本來就沒有公開,在記者質疑確實有公開後,他又改口說,他不清楚,無法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