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氯沙(triclosan)是肥皂、切菜板和玩具的通用成分,同時也是全球知名牙膏品牌高露潔(Colgate)當中一款「Total」牙膏的主要成分,但彭博社表示,經動物實驗發現,三氯沙可能會阻礙胎兒發育與助長癌細胞成長,數以百萬計的美國人,恐怕在每天刷牙時,就吞了不知多少三氯沙入口中。

彭博社(Bloomberg)報導,儘管近年來對於三氯沙是否會對人體造成危害,仍有爭議,但管制當局近年來已開始檢討三氯沙的安全問題,明尼蘇達州也在今年5月通過禁用三氯沙。不過,美國暢銷牙膏品牌高露潔,依舊使用這款成分,作為殺菌、抑制牙齦疾病的主要成分。

高露潔則是提出當時向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申請三氯沙毒理學研究的文件,強調旗下的Total牙膏在1997年也通過FDA嚴格的檢驗程序,安全無虞。且上市至今10多年,也從未出現任何不利事件報告,顯示該產品會對人體健康造成危害。

但經彭博社所邀請的專家檢視17年前高露潔公司的申請程序後,竟意外發現高露潔公司提出三氯沙是安全的科學結果,寫得相當模糊。這也顯示儘管FDA宣稱審核新藥時,會採取最嚴格的管制程序,但政府機關仍必須仰賴業者所提供的科學證據,來顯示產品是否安全及有效。

這項結果,也讓人質疑FDA在17年前核准高露潔Total上市時,是否有進行適當的實質審核。而這項核准,在近年來許多新的動物實驗研究顯示三氯沙可能會致癌與阻礙胎兒發展後,是否仍應成立。

而高露潔的台灣進口商好來化工表示,在台銷售的高露潔牙膏,僅「全效」系列含有三氯沙成分,一共有7款,但都符合台灣的牙膏安全標準,三氯沙含量以0.3%為上限,該標準也與歐盟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