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韓聯社報導,韓國政府今(11)日宣布,將從「韓朝合作基金」中提撥1330萬美元,透過世界糧食計劃署(WFP)和世界衛生組織(WHO),援助朝鮮所推動「母子保健計劃」;這也是繼去年10月後,韓國當局再度主動對朝鮮伸出援手。

韓國統一部發言人金義道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總額1330萬美元的援朝資金中,700萬交給WFP、另外630萬則透過WHO運用。預計援助金將協助提供朝鮮產婦及嬰兒營養食品、醫藥,另也會用於醫療設施改進與醫務人員教育訓練。

韓國總統朴槿惠今年3月訪問德國德勒斯登工業大學(Dresde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發表演說時就曾表示,未來將透過國際組織向朝鮮婦幼提供一系列的援助,當時外界稱此為「德勒斯登構想」;金義道指出,這次針對朝鮮的人道援助,就是「德勒斯登構想」的實踐。

報導指出,預計韓國當局會在韓朝交流合作推進協議會議決後,正式提供這筆支援金。這也是自4年前、韓國對朝鮮實施嚴厲經濟制裁以來,少數幾次同意對朝鮮伸出援手;同時,也是首度透過WFP提供金援。

2010年的天安艦(Cheonan)事件,造成46人死亡,韓國指控朝鮮是幕後凶手,韓朝關係降至冰點,韓國自此也切斷與朝鮮的貿易往來與金援。

不過,韓國偶爾會透過聯合國對朝鮮提供人道援助。韓國曾在2013年8月與10月,分別透過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和WHO,提供朝鮮604萬美元和630萬美元的援助。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