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連勝文今(9)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公布嬰幼兒照顧政策,他主張通盤檢討現有的閒置公共空間,並由政府和合格嬰托業者用公辦民營的方式提供托嬰中心,並在行政區內設立至少3間托嬰中心,舒緩大批家長排隊等候抽籤的情形;另外,為因應消費者物價指數上漲,連勝文也主張將現行育兒津貼補助從2500元提高到3000元,希望減輕年輕家庭負擔。

連勝文今日在立委王育敏、國立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科總醫師陳菁徽的陪同下,宣布針對台北市0至6歲嬰幼兒的照顧政策。連勝文表示,政府需給予青年朋友安心生育、養育的環境、來照顧下一代。除了減少逐漸發生的少子化問題,更針對青年父母的需求提出最切實的補助。

連勝文表示,若當選市長,他將通盤檢討現有的閒置公共空間,由政府與合格嬰托業者用公辦民營的方式提供托嬰中心,在每個行政區內將至少有3間托嬰中心,可舒緩台北市每年約有1千多名家長排隊苦候的情況;此外,將同時在台北市內現有國中小內擴大提供公立及公辦民營幼兒園。

除了檢討閒置公共空間,連勝文也認為,應將軟、硬體設備改善,輔導以增加合格保姆、幼教老師數量,藉此提供價錢合理、方便、安全及符合標準的托嬰中心與幼兒園;連勝文強調,此做法並非與保姆業者競爭,而是在不影響保姆工作權益的情形下,給予自帶嬰幼兒的家庭更多的選擇來分擔照顧的責任,這是個積極並把市場做大的策略。

連勝文說,未來將把免費幼教補助由目前5歲向下延伸至4歲,視財政狀況,更不排除向下延伸至3歲。另外,因應消費者物價指數上升將提高現行育兒津貼,5歲前幼兒家庭每個月提高補助從現有的2500元提高至3000元;連勝文認為,雖然僅是增加500元,但這代表政府看見年輕家庭的困難,也希望能幫助解決部分負擔。

連勝文指出,在孩童的嬰幼兒成長階段,問題絕對不僅是數量需求,而是如何滿足家長需要,例如:配合家長下班時間彈性延長幼教時間、提供在地家長臨時托育、使用現代化教具等;他強調,未來台北市公立及公辦民營幼兒園將以使用者經驗為導向,鼓勵發展有特色的幼兒教育。

最後,連勝文也提出現任台北市長郝龍斌正規劃的「台北卡」中,要增加「好孕措施」,使用對象為設籍在台北市內的孕婦,可使用期間為懷孕開始至生產後1年,措施內容如在各個運動中心每個月提供4次瑜珈教室或韻律課程、補助孕婦坐計程車去定期產檢的車資等服務。

會後,媒體詢問育兒津貼從2500增加至3000會增加多少預算支出時,連勝文表示,經估算應該會多5億元,佔去年市政預算0.3%左右。另外,連辦政策發言人劉冠吟也表示,若把免費幼教補助由目前5歲向下延伸至4歲,也會多約5到6億元的支出,因此整體計算下來每年將多支出10至11億元的市政預算。

至於配合家長下班時間彈性延長幼教時間,是否變相造成勞工加班的惡性循環?連勝文則認為,一方面可培訓有興趣的社會人士去做合格保姆,另一方面可從學校教育方面提供人力資源,以輪班制的方式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