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地檢署連日來抽絲剝繭,追查氣爆肇因,己確定凱旋、二聖路口下方的李長榮化工4吋管線上的7X4破洞是唯一漏氣點,而連日來撲朔迷離的箱涵建置疑問,今(7)日也獲得釐清,不過石化管線為何掛在箱涵上,檢方將追查是蓄意包庇圖利或瀆職。

檢方會同環保局及相關單位利用氮氣加壓測管線內壓力變化,己排除中油、中石化2條管線破洞可能,但進行李長榮化工管線灌氮測壓,發現榮化全程20公里管線,僅有凱旋、二聖路口因裁鋸破洞管線後,裝上塑膠管線無法密合,會洩漏微量丙烯,其他地方並無洩漏,雄檢因此確定引發氣爆的破管處是唯一洩氣點。

檢方確認,李長榮輸送丙烯時,由7X4破洞洩出的丙烯沿著箱涵內空氣向外竄,而引爆大規模災害。

由於管線架設在箱涵頂部,未埋在土裡,極易受潮腐蝕,可能因此出現破洞漏氣,但要釐清責任,必須先確認是先有箱涵再掛管線,或是先有管線再設置箱涵,但有關箱涵的建置等資料,一無所獲,成了「幽靈箱涵」,雄檢因此打算開挖箱涵周遭路面,但因大雨而被迫延後。

檢方今天下午取得水利局排水道施工藍圖,發現「幽靈箱涵」在1990年凱旋、二聖路地下排水道設計圖就存在,而當時圖上就有李長榮化工等3家業者的管線存在,管線從1989年開始施工,而地下排水道則於1991年施工,完工於1992年,幾乎可以確定箱涵完成在管線之後,且管線應從箱涵上方通過。


令檢方不解的是,從當初排水道施工規劃圖中,管線應從箱涵上方通過,但為何最後變成穿過箱涵?且整個排水道與設計圖上相比是大走偏,連水利局人員也坦言不知道為何原始設計圖、竣工圖跟現在的現況圖都不相同。


從箱涵施工起始期日研判,是先有管線才有箱涵,但檢方為求謹慎,仍決定開挖「幽靈箱涵」與相鄰箱涵,瞭解附近管線鋪設情形,並就箱涵與管線接合處進行鑑定,以實際工法鑑定是先有「幽靈箱涵」還是氣爆管線。


氣爆是因管線破損、丙烯外洩釀災,而管線架在箱涵內才是最大問題,檢方釐清是蓄意包庇圖利、輕疏瀆職的同時,將持續追查當時有無變更設計,有無施工、驗收及其他疏失。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