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府對此次氣爆案的肇事管線究竟知不知情,國民黨立委黃昭順今(7)日直言,高雄已挖了幾次捷運、輕軌,每次都要邀請廠商開會,以確定管線位置,公文裡也寫明邀請了10幾家廠商,其中包含李長榮化工,她批評,若工務局有執行落實,必然知道高雄市地下有哪些管線,「不知情的話表示懈怠責任,睜眼說瞎話!」但民進黨立委葉宜津則反駁,捷運路線與氣爆管線位置完全不同,高市也沒有榮化的管線圖。

國民黨立委林國正今天出示公文,內容透露2012年高雄輕軌捷運動工前進行管線會勘,曾邀請多家廠商了解管線位置,而李長榮化工也受邀出席,其中1次的會議紀錄中,更寫明「李長榮化工管線埋設深度約1.5公尺」,顯示高市捷運局早知榮化在地下的管線位置。

同樣擔任高雄區域立委的黃昭順也直批高市府是「睜眼說瞎話」,她指出,依照「高雄市道路挖掘管理自治條例」,所有的管線依第39條規定,廠商需每年都要送維修、管理計畫給工務局,所以理論上工務局受理後,必須做查核。

她也強調,高雄已挖了幾次捷運、輕軌,每次開挖前都要邀請廠商開會,確定管線位置,公文裡也寫出邀請了10幾家廠商,其中也有榮化,若工務局有落實工作,必然知道高雄市地下有哪些管線,所以這次說管線變成幽靈,「我覺得很不可思議」。她抨擊,高雄市一定知情,若不知情,就代表是懈怠責任,「公務人員應有的責任沒有去執行,就是卸責嘛!」

至於高雄市長陳菊揚言管線不再原地埋設,黃昭順表示尊重,但她也質疑,若槽車在高雄趴趴走,她不知道未來要怎麼做。同時,她也希望中央、地方能研擬成立石化專區,讓高雄能從危險城市變快樂城市。

另外,行政院昨天宣布,此案應由高雄市負責代位求償,媒體詢問,若錢不夠該如何因應?黃昭順回應,拜會行政院長江宜樺時他已承諾,高雄有不足的部分,行政院一定一步到位,應該不會有錢不夠的狀況。而她也對高雄是否卸責不予置評,以避免在災民傷口上灑鹽,但希望檢調能在最短時間內釐清責任。

不過,針對這項說法,民進黨立委葉宜津則反駁,藍委出示公文說捷運開挖時,高雄市就知李長榮在地下有管線,但捷運路線與氣爆管線的位置完全不同,而且高市沒有李長榮化工的管線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