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氣爆目前除了李長榮化工被直指是氣爆元凶,但在第一時間表示對管線完全不知情的高雄市政府,因為國民黨立委黃昭順今天拿出捷運局公文,直指高雄輕軌捷運前年要動工前的會勘,就已經知道有榮化管線的存在,高雄市長陳菊和市府團隊今(7)日為此出面道歉,但強調「我們的確沒有說謊!」但市府內部機關橫向聯繫不足,資訊未完全整合,是嚴重失誤,市府必須深切嚴肅檢討。

根據黃昭順所掌握的一份文件顯示,捷運工程局在2012年在設計輕軌路線時,就知道榮化有埋設丙烯管線,而高雄市捷運工程局長陳存永在接受媒體詢問時也指出,依據當天會議資料,榮化有派代表出席,並表示有管線經過,所以輕軌避開路段,也知道管線的深度,並非所謂的「幽靈管線」。

陳菊表示,「石化氣爆災害發生的現場,工務局同仁手中確實沒有李長榮公司管線的資料,這一點是確定的,李長榮公司並沒有向管線主管機關申報,我們的確沒有說謊!但市府內部機關橫向聯繫不足,資訊未完全整合,是嚴重失誤,我們必須深切嚴肅檢討。」

陳菊指出,「我代表市府向市民道歉,我們必定深切檢討相關機制,力求政府眾多不同部門間的資訊整合更加完善,再次向市民道歉!」

此外,陳菊今天在第15次工作會報中也指出,這次災難帶給高雄莫大傷痛,高雄市府所有同仁永遠記住此刻心情,不㫁努力、自我檢討,高雄會持續前進、轉型,現在與未來都不會被擊倒。

陳菊說,為了高雄發展,市府以謙卑的檢討和更積極的行動代替默哀,她相信這座城市不曾被擊倒,未來也不會被擊倒,她也希望大家為這座城市加油。

陳菊指出,目前前鎮區及苓雅區仍有12個里停止上班及1間學校停止上課,另由於目前石化廠商仍使用化學槽車運送運料,為保安全,市府勞檢處從昨天起進行全面檢查化學槽車裝卸、運輸作業,警察局、交通局配合監理單位不定期稽查,將對化學槽車的運送流程動員各單位做最嚴格的安全檢查。

她也說明,市府已於昨日赴地檢署遞狀申請假扣押李長榮公司的資產處分,市府將蒐集傷亡、受損房屋、財產、車輛等損失統計資料,高雄市政府面對訴訟會做最好準備,避免李長榮脫產以規避賠償,當受災民眾的靠山。

而石化氣爆災害事件第1場聯合奠祭典禮於下午2時舉行,陳菊也會至現場表達最深及最後哀悼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