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政府工務局今(6)日發表嚴正聲明,指該局是高雄市道路主管機關,絕不是石化管線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是管道路的品質,無關管線規劃、設計、檢查及更新。

工務局這項聲明是針對立委黃昭順指稱,高雄市2012年訂定的《高雄市道路挖掘管理自治條例》辦法,強調在高雄有管線的廠商,每年都需要對高雄市工務局提出管線維修及管理計劃,否則將被罰款,而認為「高雄市應該是有管理的」。

工務局則根據《高雄市道路挖掘管理自治條例》第39條的立法意旨表示,工務局心須確保道路品質,避免管線埋設所通過的道路路面,因人孔蓋不平(37條)或路面回填不實(38條)造成凹陷,影響用路人安全,因此要求管線埋設人擬定年度巡檢計畫,以維持路面平整。

工務局也表示,高雄市道路相關預算經費均使用於道路維護管理,從未編列預算辦理各事業管線維護及管理。

至於建置「公共設施管線資料庫」,工務局指出,主要目的是供管線單位進行網路申請道路挖掘管理,及相關資訊查詢或意見反映,並提供民眾查詢道路挖掘資訊。工務局說,全台各縣市均接受內政部營建署補助,依據各管線業者提供位於道路下方之管線資料建置,是道路維護管理所需,

工務局強調,發生氣爆路段的管線資料,是依據管線資料庫內容載明,有中油公司管線2支及中石化管線1支,中油公司未曾主動告知管線所有權已變更,道路主管機關也就無從得知。

工務局並以經濟部103年6月5日公佈《公用氣體與油料管線災害防救業務計畫》,明訂中央與地方政權責分工,經濟部應督導指定公共事業加強辦理公用氣體與油料管線規劃、設計、建置及設施的檢查與更新,並建置公用氣體與油線管線等地理資訊系統。至於防範道路施工挖損公用氣體與油料管線,則由道路管理單位建立道路開挖的標準作業程序,並協調施工管理,藉此強調工務局是道路管理,而非管線主管機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