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兼國民黨主席馬英九今(6)天下午在國民黨中常會帶領中常委們為高雄氣爆事件默哀1分鐘,隨後發表約3分半鐘的公開談話指出,「再大的風雨終於會平息,再深的傷痛也要過去,就讓我們相互扶持、走過傷痛,更讓我們透過災難看到希望」。

馬英九說,在我們這塊生長的土地上,最近連續發生了令人心碎的意外事件,7月23日澎湖空難,造成48人罹難、15人受傷,7月31日高雄氣爆,又造成30人罹難、309人受傷,8萬多人暫時無家可歸。所以,在前兩天,行政院就宣布,從4日昨天(再次口誤,是5日)開始全國降半旗3天,因為這是台灣歷史上,最令我們悲痛的一次國喪,今天我們以沉痛、肅穆跟不捨的心情,對罹難者表達我們最深的悼念。

馬英九接著說,但就在這重大傷痛後,我們也看到愛的奇妙力量,我們相信每個人在氣爆當晚,都跟我一樣有同樣的感覺,當天晚上所有台灣人的心都連在一起,大家都只有一個共同的願望,就是天佑高雄、台灣平安。

馬英九指出,自從高雄發生氣爆那天開始,我們發現所有的台灣人不論是在海內外、不論是什麼族群、不論是支持哪個黨派,每個人都在為高雄擔心、為高雄祈禱,每個人的心裡面其實在那一刻,每個人都是高雄人,這就是台灣人善良的天性。

馬英九說,因此,我們看到許多消防人員為了救人,自己身受重傷、甚至於殉職;我們也看到許多民眾,由於熱心協助,也因此受傷、甚至於罹難;我們也看到許多國軍弟兄堅守崗位,有的軍官放棄度蜜月的假期,留在現場,為災民服務;我們也看到,可以退伍的士兵,也決定救完災後再退伍。因為他們覺得,救災更重要。還有許多個人跟企業慷慨解囊、踴躍捐輸,或是提供物資、或是安排住宿,為了讓災民有個暫時的家;我們更看到許多年輕朋友,在網路上呼朋引伴、捲起袖子,湧入災區擔任救災志工,希望幫助居民能盡快恢復正常生活。

馬英九感慨表示,各位親愛的國民同胞,再大的風雨終於會平息,再深的傷痛也要過去,就讓我們相互扶持、走過傷痛,更讓我們透過災難,看到希望。最後,讓我們再一次的祈求上蒼,天佑高雄、台灣平安,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