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社會監督公視聯盟」各代表團體今(1)日於台灣記者協會召開記者會,公布2014年上半年對公視的監督報告,針對第5屆董事會成立一年來的表現做討論。公民參與媒體改造聯盟召集人葉大華批評,公視離公民社會越來越遠,離公共價值越來越遠,大家常講媒體是第四權,公共電視更應該扮演第四權監督、批判時政的角色;但半年來,公視做了非常多違反社會大眾、閱聽人所期待公共價值的作為。

本次監督報告中,以「董事會表現」、「總經理治理」、「新聞以及節目製播表現」等面向做分析檢討。葉大華舉例,公視董事長邵玉銘去年底在對岸參加「海峽兩岸媒體前瞻論壇」,會後「被」發表共同倡議,有損我方利益;董事童子賢、陳淑麗在國民黨台北市長提名初選時,表態支持丁守中,作為違反公視法;《NGO觀點》主持人紀惠容在太陽花期間,因反服貿立場被節目製作人屠乃瑋停職主持一次,要求公視說明,公視卻支持製作人決定。

為抗議公視先前的停播作為,公共電視談話節目《NGO觀點》主持人紀惠容於記者會現場正式宣布請辭職位。紀惠容表示,自上次節目被停播後,認為公視董事會缺乏公共價值。紀惠容提及,公共電視必須關注的並非視商業電視台所關注的,它應該更去關注公民社會所發生的事,這也代表著要對NGO團體的運作有敏感度。

紀惠容認為,公共電視該屏除所有的政治介入,「公視如果不能讓政治靠邊站、如果不能維持公共價值,那公視就沒有存在的必要。」她也表示,很高興自己辭職,但仍會做一個NGO來監督公視。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大傳所副教授王維菁指出,從公視17年的經營歷史來看,表現不如預期的關鍵在於政治力介入及經營治理裡面人的問題;監督公共電視的治理問題,「公共電視是全民的資產,不是政府之私」公民社會監督公視有其必要性。

王維菁認為,在公廣集團中,表現目前比較荒腔走板的是華視,「身為公廣集團一分子,華視的商業化、娛樂化跟聳動化層度絕對不下於一般商業媒體。」她解釋,這樣扭曲的原因,也不能完全怪華視,雖然華視屬於公廣集團,卻分不到任何公共預算,變成「盈虧自負」,而這樣「掛公共羊頭,賣商業狗肉」的情況應該被改善。

王維菁提及,文化部部長龍應台去年曾對華視提出「社會企業新媒體」的概念,但「社會企業新媒體」的前提應該是這個媒體能夠產製有品質、有價值的內容,然後獲得社會信賴,進而得到社會資源支持。他認為,「當務之急,應該是先挹注公共資源和預算,協助華視改善品質問題,遏止惡性循環,才符合公廣集團一份子的角色。」

公共電視台前台語配音員陳盈潔,先前因為派遣工身份而遭解約。她首先痛批,昨晚高雄氣爆發生時,作為台灣的公共電視台,卻沒有立即即時報導,連跑馬燈都沒有。對於派遣工的部分,陳盈潔則表示,在公視,一樣的工作內容,薪資有時卻會差很多,最多甚至可以差到3倍。

陳盈潔指出,公視以「擇優納編」的理由,解聘6個派遣員工,大部分都已在公視服務3年至5年,卻遭無正當理由無故解聘,只說了一句「不適任」;如果員工不適任,為何之前能工作那麼久,而主管放任自己的員工不適任那麼久,主管本身難道會沒有問題。

陳盈潔也透露,自己的主管不只沒有被懲處,還在7月1日升任了公視的新聞部經理。

陳盈潔強調自己不是反對人事考核,而是在考核之前,應該將派遣工全數納編,讓派遣工與公司的員工站在同一個基礎上被考核,避免侵害派遣工的工作權。